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深发展回应纽曼1598万高薪

  深发展董事长纽曼:薪酬符合国际水准 和公司业绩相匹配———

  本报讯 深发展董事长纽曼在2008年获得1598万年薪,虽然比2007年下降30%,但仍然稳坐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第一位。日前在深发展举行的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当被记者问到如何看待自己的高薪时,纽曼表示他是一位国际人士,薪酬水平符合国际同业的水平,同时也与业绩相匹配。

  纽曼说,他的薪酬标准基于全球高管的标准,和国内的确是有些不同。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他和其他深发展高管自愿提出削减薪酬。尽管下降幅度并不相同,“但是我们薪酬的下降绝不是说因为业绩糟糕导致的结果,恰恰相反银行的业绩是非常抢眼的,而且我们这样的团队是一个特别辛勤劳动,为银行最佳利益而辛苦工作的团队。”

  财政部在4月9日发布《关于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分配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各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指税前薪酬,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下同)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确定。” 最大股东为新桥集团的深发展显然并不受财政部“限薪令”的约束,但其高管年薪也与其他银行一样下降10%—15%。

  尽管如此,金融业高管的高年薪仍然引起社会的很大争议。排在2008年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的前几名均来自金融企业。纽曼以年薪1598万元荣登榜首。中国平安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RichardJackson年薪1584万元、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年薪1181万元为A股高薪第二和第三人,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以1136万元的年薪居2008上市公司高管富豪榜第四名。

  刚刚出炉的《2009年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指出,中国百强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迅猛增长已有失控之势。高管报酬的“失控”与“过高”,不仅仅是相应减少股东财富的问题,而会严重影响中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公司治理改进步伐。中国公司董事会的权力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公众对现代公司中董事会的作用认识还不足,如果首先引起人们关注的就是“董事会”治理模式之下高管报酬如此惊人,会在公众心目中丧失董事会管理公司事务(当然包括高管报酬)的“合法性”。

  报告建议,为了百强上市公司治理的“长治久安”,需要加强股东,包括中小股东,通过法律、舆论和市场压力等各种渠道,在高管报酬控制方面向董事会问责。鉴于中国百强公司特殊的股权结构状况,可以考虑对高管报酬进行股东分类投票表决制度,给予中小股东对高管薪酬方案的否决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纽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