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有望脱离美元桎梏

  投资者报(记者)数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与美元币值之间在过去数十年中所形成的“负相关关系”,已经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在此,我们以商品指数和美元指数为例。

  2008年12月5日至18日,期间短短8个交易日,美元指数从88点下跌到77点,并于2009年3月9日再次回升到89点,而后又在3月19日跌回82点。

而商品指数拒绝跟随美元指数的上蹿下跳,一直横卧在330点到360点之间做窄幅波动。

  再看一下黄金市场。过去数十年间,黄金价格与美元币值之间的“负相关关系”更加突出。但是,近几个月情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即无论美元升值还是贬值,黄金价格始终于高位徘徊。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异常的变化?

  从大的趋势上看,一场空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已经让世界清晰地看到,国际大宗商品以美元作为唯一计价与结算货币充满弊端,加之美国对其债权国完全不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必然导致世界各国努力改变国际货币体系的现状。

  美元地位的弱化,反映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必然是一种迷茫——找不到方向感。这同时也反映了美元币值与商品价格之间那种旧有关系的打破。

  再从另一个角度看,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再次抬头,货币竞相贬值必然成为各国政府的政策选择。世界银行3月17日发表报告指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各国推出或拟推出的保护主义措施大约有78项,其中47项已付诸实施。而在付诸实施的措施中,就包括了货币的贬值。

  各国货币的竞相贬值,以及贸易保护政策频频的出台,导致外汇市场各个货币间的比价关系(汇率)变动频繁,而且幅度加大。这样的市况,使得以避险为目的的投资者远离外汇市场,而转向商品市场避险。

  如果这样的避险情绪主导了市场,那大宗商品价格将不会再看美元的脸色。就是说:无论美元是升是贬,大宗商品的价格都会一味上涨。同时,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那各国货币的强弱,势必将通过对大宗商品的购买力得以体现。

  眼下,这件事当然还没有爆发,那是因为通过商品市场避险的做法尚未变成市场的普遍认知,但未来呢?我看可能性是存在的。至少,目前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出现的种种乱象值得认真关注。其实,这也是人们判断因美元大量“注水”而全球是否会发生“滞胀”的一个重要关注点。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