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夏银行:悲观预期的星星之火

  投资者报(记者肖君秀)年报一出,华夏银行(600015.SH)即成为市场谴责的“焦点”。

  4月21日的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营收176亿元,同比增240%;净利30.71亿元,同比增46%。

不过,细算其第四季度,却亏损3500万元,同时加大了拨备力度。于是对于降息致亏、不良贷款暴增、2009年业绩悲观等负面猜想席卷市场。

  第四季度的报亏,使市场如惊弓之鸟。年报当日,华夏银行以4.37%跌幅领跌银行股,并带领银行股拖累大盘,次日仍然上演同一幕。市场矛头于是直指华夏银行年报。

  以丰补欠:四季度亏损3500万

  根据业绩报告显示,华夏银行在2008年前三季度净利已31.06亿元,同比大增90%;而到了年报净利却减少至30.71亿元,同比增速也降至46%。显然公司在第四季度出现了亏损3500万元,除了经营欠佳之外,该行的主动控调手法成最大主因。

  华夏银行承认,亏损原因一是2008年央行连续5次降息减少当年利息净收入;二是政策性增提贷款损失准备,确保拨备覆盖率符合监管要求;三是受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公司持有的外币债券出现减值,计提外币债券减值准备。

  该行在第四季度单季拨备支出达17亿元,约为全年的1/3,这一数字比按季均摊多了4亿元的拨备。外币金融债券累计减值准备2.44亿元,也冲抵了部分利润。另外,年末的费用集中体现及税费大增等因素,导致了所有支出效应都积累在第四季度反应。

  扣除以上影响因素,华夏银行第四季度净利至少达5亿元以上。但即使盈利5亿元,比较其第三季度净利达11.8亿元,环比还是下滑了近60%。可见不断降息、利差收窄已对银行净利增速形成了重压。

  随着降息、政策性盈利优势逐渐收缩之后,华夏银行的“短板”显现出来。银行收取存贷息差的天生优势,正在被去年五次连续降息所打破,华夏银行竞争力弱势开始显现。该行2008年全年净息差收窄至2.52%,相比较于中型商业银行如浦发银行同期净息差2.91%而言,少近40个基点,连大型国有银行如中行的净息差也达到2.63%,均高于华夏银行。另外,其2008年生息资产规模增速24%,贷款同比增16%,存款增11%,存贷款增速均较其他股份制银行偏低。

  至于第四季度加大核销拨备等费用开支大增的情况,在其他银行也同样出现。“目前银行‘以丰补欠’的潜手法很普通,不过个别银行已暴露盈利能力相对较弱。”某商业银行高管向记者表示。

  “2009年银行出现亏损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增速急速下滑的问题。”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对记者强调。“整个行业今年净利平均增速在8%左右。”他预计。

  拨备大增应对不良贷

  在对于不良贷款的准备方面,华夏银行算是做足了功夫。

  通过大额的拨备支出,其2008年底拨备覆盖率跃升至151%(2007年为109%,2006年为84%),这在银行中显得很是“准备充分”和相当“谨慎保守”。数据显示,该行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都实现了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为64.87亿元,比年初减少4.03亿元,降幅5.85%;不良贷款率1.82%,比年初降低0.43个百分点。从大力提高拨备率看,是为了应对2009年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升高。

  对于2009年不良贷款余额暴增的担心,已经在市场上漫延。“各银行都纷纷在年末加大了拨备力度,更多的是应监管层要求。”伍永刚表示。“监管层已要求各银行拨备率提高至150%,实际上大型银行要求会低一些,可能在130%左右。”某商业银行内部人士透露。

  其他银行的举动似乎印证了这一点。四大行拨备覆盖率去年底纷纷上升,建行、工行、中行、交行分别为132%、130%、122%、117%。同为中型商业银行的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其2008年底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2%、160%、150%,均已达到150%的要求。

  一季度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仍呈下降趋势,加权统计只有2.04%,比去年年底下降了0.38个百分点。但这并不能说明今后一定不会出现不良贷款增加的情况。今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达4.58万亿元,难免不令市场担忧未来贷款的“安全性”。

  但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新闻)表示了充分的信心,“到今年年底,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会得到很好的控制,银行业的发展仍然健康。”但上述商业银行人士提醒,“这仍然有待观察,如果经济数据继续下滑,很难说不出现不良贷款增加现象。”

  行业估值仍具吸引力

  表面上看起来,华夏银行2008年全年业绩还不算“太坏”。净利46%的增速与2008年银行业平均增速30%~40%基本同步。

  但这其中有效税率降低的作用举足轻重,加之前三季度降息影响尚不明显。该行去年有效税率随季度下降明显,如上半年税率高达27%,至三季度则快速下降到19%,全年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至23.4%。

  但这一“受益”在2009年将不再显现,加上息差将在去年2.52%的基础上进一步收窄,新一轮降息预期显得强烈。除了传统的存贷业务,华夏银行其他业务方面也不突出,虽然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迅猛,去年增长49.22%,但净利占比只达到7.63%,还不能充当提振业务的重要“动力”。所以,2009年该行的业绩增速失去了多项助推力,将大幅回落。

  对于2009年,华夏银行的经营目标是:年末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82%以内,这与2008年保持不变;资产总额预计达到8000亿元,同比预计增加684亿元,预计增速9%,这与2008年增加1393亿元、增速24%相比,明显已经调低了2009年业绩的预期。

  据伍永刚预估,华夏银行2009年一季度和全年均有望实现净利润正增长,2009年全年净利润为33.94亿元,同比增长10.54%。

  对于2009年整体银行业,伍永刚认为净利增长平均在8%左右,最高增速达到10%左右,最低增速会出现负10%左右,出现亏损的可能性很小。“银行业目前估值仍然具有吸引力,潜在股息率较高,继续看好该行业。”伍永刚强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