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净利首降 “负债”166亿

  东方早报记者陈华

  停牌5个月的国美电器(0493.HK)昨日公布了一份并不乐观的2008年财报。财报显示,受回购公司股票及投资三联商社的市场价值大跌影响,一向利润增长较快的国美电器去年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此外,截止去年年底,国美电器可谓“债台高筑”,其应付票据及银行借贷已达86.57亿元,而应付账款以及应付票据则高达129亿元。

  据财报披露,应付票据、应付货款、可换股债券及银行借贷四项相加,可推算出国美去年“负债”166亿元。

  股权投资亏损25亿元

  昨日的公告透露,国美2008年可供分配予权益所有者的年度净利润为10.4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1.27亿元下滑7%,而下滑原因主要是由于非经营的一次性计提的影响。如果不考虑非经营性原因,其年度经营活动利润为19.44亿元,比2007年的人民币18.03亿元有所提高。国美2008年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082元,比2007年的人民币0.088元同样有所下滑。

  根据财报的披露,国美去年在股权投资上的损失接近25亿元。国美2008年1月及2月曾两次回购公司股票,当时购买股票价格在4.5港元左右,回购成本约为22亿元,但由于国美电器去年股价下跌迅猛,令国美电器目前的账面损失达20亿元。同时它去年花费巨资投资的三联商社市场价值也出现大跌,国美计入损失4.5亿元,两者相加国美去年的股权投资损失近25亿元。与此同时,尚有陆续到赎回期的35亿元左右的可换股债券等待解决方案。

  现金锐减一半

  截止去年年底,国美电器可谓“债台高筑”,其应付票据及银行借贷已达86.57亿元,而应付账款以及应付票据则更是高达129亿元。与债台高筑相对比的是,国美电器手中现金却锐减一半。截止2008年末,其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0亿元,而2007年则为62亿元。考虑到市场环境持续严峻,公司未来的发展对运营资金仍有需求,国美董事会决定今年不派发末期股息。

  不过,国美表示,之所以净利下降,是因为公司在风险评估上保持谨慎原则,将一些非经营性科目如减值损失和拨备在2008年年度内入帐。排开非经营因素,2008年国美经营活动利润为人民币19.44亿元,比2007年的人民币18.03亿元提高了7.83%。同时,国美电器的综合毛利率连续三年保持增长,由2007年的15.64%提升至2008年的16.94%,主要由于产品管理差异化策略的有效实行,以及逐渐扩大的规模效益。年报显示,来自供应商的收入占国美销售比重,已从2007年的4.34%上升到2008年的5.49%。而账款周转天数也由2007年的124天减少了一周,至117天。

  此外,国美全年销售额约为458.89亿元,与2007年的424.79亿元相比温和增长了8.03%。国美电器主席兼总裁陈晓表示:“尽管经营环境仍然严峻,但国美已经走出最艰难的时期,并保持健康稳固的根基。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国美的管理团队在2009年开始贯彻转型战略,将工作重心专注在网络优化调整和盈利提升。”国美电器还表示,是否从北京战圣手中收购大中电器,目前尚未确定。

  两省级高官已卷入

  在黄光裕案揭底过程中,陆续被牵连出多位商界及政界人物。包括黄光裕的胞兄即新恒基集团董事长黄俊钦、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钟民、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许满刚、港澳赌业重量级人物连超。

  今年1月12日,有关办案人员将时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公安部经侦局局长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带走。随后,二人因涉黄光裕案被实施“双规”审查。

  4月16日,新华社援引中央纪委和中组部消息称,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和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央已决定免去二人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郑少东曾经是陈绍基手下的得力干将。而多方消息显示,王华元此番被中央纪委调查,也主要涉及其在广东任职期间的相关问题,与正在接受调查的黄光裕及郑少东案有所关联。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