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过售房量 假按揭死灰复燃?

【房价 假按揭 小阳春 开发商】
专题:财经观察第1期:“跟房价比,工资收入等于没涨” 
李开发:所谓的“小阳春”存在很多假按揭      开发商买自己房子套现  
【房价 地价 退房】
全国地价开始下行 房价上涨基础松动?  一边热销一边退房 楼市回暖真假难辨  

    今年以来,北京楼市一边是热销,另一边则是多个项目出现退房潮。

  一边号称在“哗哗”地卖,一边暗地里“呼呼”地退,这就是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数据的一个真实反映:北京部分在售热销项目的退房率高得有点不正常,沸城的退房率为30.85%,中堂的退房率为21.68%,美利山退房率为11.28%。据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有部分开发商在资金“缺血”的时候,通过“自买”内部换手做假按揭骗取贷款,在度过危机之后便寻机退房,准备在楼市回暖之际大捞一笔。

  假按揭就像颗毒瘤,每过几年就要周期性地发作。如今,假按揭“死灰复燃”,又在暗中助推成就了这轮楼市“小阳春”。

  “无利不起早”,开发商热衷于假按揭,无非是看中个人房贷利率比开发商的商业贷款低得多,条件也更宽松,甚至还可以借此推高房价。然而,假按揭对普通民众和国家金融安全及房地产政策的实施无疑是噩梦,开发商通过假按揭人为抬高房价,民众面对高企的房价望洋兴叹;而扭曲的房地产市场信号,再次让“泡沫”鼓胀,金融风险增大,国家的调控政策无法有效实施。

  别以为开发商真正“绝顶聪明”,他们能在假按揭上如鱼得水,其实得益于某些“内鬼”。某国有银行负责个人房贷的人士表示,银行对开发商审查不严,是出现假按揭的主要原因。这话客气了,某房产公司的销售部前经理谭女士指出:假按揭若没有银行内部人员、律师、开发商的配合,一般是很难办成的。在很多时候,银行与开发商是假按揭利益共同体,表面上银行损失了一些利率,实际上,开发商将按揭业务都放在它那里,业务量便大增,况且,假按揭也是要支付利率的。由此,银监会某些人士表态“一旦发现有此类现象,银监会将责令银行进行调查”是靠不住的,这几轮的假按揭风潮告诉我们,别指望那些做内鬼的银行能自查自纠。

  银监会加强监管应该是多方面的,比如办理按揭时,不是要求购房者提供单位的收入证明,而是实实在在的纳税证明;比如,对于提供身份证配合开发商搞假按揭的,发现后上银行信用“黑名单”;此外,银监会也可以会同律协、消协等多个部门,发现律师和会计师等为开发商为虎作伥,也给他们相应的执业惩戒。

  司法机关在遏制假按揭上也可大有作为。法院应当判决合同无效并返还不当得利,及时通告有关监管部门。检察机关也可以尝试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的手段,来对这种假按揭合同提起合同无效之诉。

    数据:今年北京部分楼盘销售与退房量

    楼盘名称 销售套数

    尚城 601套

    北纬40度 90套

    三里屯soho 15套

    辰翰府 12套

    旭辉奥都 82套

    东外公馆 55套

    远洋一方 189套

    楼盘名称 退房套数

    尚城 209

    (去年12月至今)

    北纬40度 69套

    (统计2个预售许可证)

    三里屯soho 83套

    辰翰府 16套

    旭辉奥都 86套

    东外公馆 21套

    远洋一方 63套

    (统计2个预售许可证)

    (截至4月27日)

    数据来源: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整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产美人计"更像离间计
·请千万看紧你的孩子——广东最新拐骗小孩手法
·天啊!我们喝的居然是皮革奶、克隆奶
·专家先生,你凭什么说“房地产信息透明”
·开眼!公务员低价购房是开发商答谢政府
·政府为何喜欢发放“旅游券”?经济就能复苏吗
·组织上减下来的“副职”都到哪里去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两口165平大婚房
·10W亲手打造的80平创意小房 不同格调的单身之家
·宜家崇拜者30万装修三居 133平三室两厅混搭装修
·最吝啬家居装修方案 丰富多彩50平装修效果
·经济实用的小家 舒适轻松 朴实自然的装修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