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长三角金融一体化提速 中小企业融资备受关注

  力推长三角区域经济金融协调发展的第二届长三角金融论坛昨天在杭州举行。来自央行和江浙沪三省主管官员极力呼吁加快该地区的协同发展,试图为处于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寻找一条转型之路。

  经济时艰,产业整合升级和中小企业融资及并购贷款在长三角地区经济协同发展中被高度期待。

此次经济危机使得外向度较高、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比较充分的长三角地区受到较大冲击。

  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表示:以外向型、中小型、加工型为结构特征的浙江经济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尤为突出,必须作出较长时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经济下行的思想准备。

  陈敏尔表示,长三角地区在国家战略之下应该构建三个应对体系,首先是要进一步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其次,要进一步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的高速铁路网的建设,在沪杭客运专线、宁杭客运专线都已经相继开工建设的同时,要积极促进沿海港口群的建设,共同完善机场的服务网络,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发展。此外,要进一步构建现代服务体系,推动区域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融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资源的区级优化配置。

  对于此次备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题,陈敏尔呼吁,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建立健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组织体系,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中小企业金融的组织网络。与此同时,还要创新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产品体系,完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保障体系。为了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浙江省从省到市、县配套建立了专门为银行提供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补偿机制,“成效不错”。

  与此相呼应,国家外汇管理局也试图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有所作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透露,国家外汇管理局调低了金融机构短期的外债指标,针对危机以来的企业贸易融资环境恶化,直接影响贸易活动的情况,将部分规模小与地方发展联系密切、指标需要灵活掌握的一些中小银行的核定权下放到分局,目的是合理分配外汇资源,间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加快产业结构和升级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长三角经济率先复苏的重要举措。长三角地区应当充分结合在本轮经济危机冲击下暴露出来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要在继续推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发展的同时,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支持,促进中小民营企业成长壮大,增强其抵抗风险的能力和竞争的能力,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应该得到优先发展,加速有竞争优势的现代服务业及石化、钢铁、汽车等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要加快外向型经济的升级,尤其要促进产业链当中附加值和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的发展,提升长三角地区在全球产业分工和布局中的地位,培育一大批有活力的企业。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称,长三角的金融合作要推动有条件的金融企业开展综合经营以及跨区设立机构和开展业务,探索发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的业务,支持和鼓励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企业年金通过债券、股权等形式参与长三角地区建设。

  江苏省副省长赵克志呼吁,长三角地区要着力构建金融生态协同共建机制,努力打造一流金融发展环境。此外,还要加大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通过财政贴息、担保和风险补偿等方面引导信贷资金更多流向政策支持的重点领域和企业,增加对信贷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的支持。最近江苏省财政出资50亿元,成立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的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敏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