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外贸下滑拖累全年税收 财政部称压力不小

  “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后三个季度进出口需保持17.4%的增长,才能实现全年9895亿元进出口税收的目标。”4月21日,财政部关税司一位官员在财政部组织的贸易救济培训会议上对地方财政厅代表说。

  “考虑到今年的特殊情况,进出口要达到这一增速显然难度不小。

”上述财政部官员进一步表示,“进出口税收一直是中央财政重要收入来源,进出口关税的下滑会对全年的财政税收造成不小的压力。”

  然而,财政部的另一位官员表示,关税不太可能为了增收而做调整。他表示,目前因为退税率比较高,骗税现象开始抬头,财政和税务部门能做的就是阻止骗税行为,避免税收损失。

  进出口下滑导致税收缩减

  有财政部关税司官员表示,近年来,进出口税收占中央财政收入的比重始终保持在3成左右,2004年最高达到了32.7%,与国内流转税、企业所得税成为中央财政收入三驾马车之一。

  他表示,近年来尽管关税总水平不断下调,但进出口税收持续快速增收。2001-2008年,外贸进出口额由5096.5亿美元增至25615.3亿美元,年均增长25.9%。“这期间,进出口关税由2492.3亿元增至9161.1亿元,年均增长20.4%。”他说,“2008年,进出口税收占中央财政收入的27.7%。”

  而随着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4.9%。全国进出口税收总额(入库数)为1908.5亿元,同比下降15.2%,完成全年9895亿元预算安排的19.3%,比序时进度欠收466.3亿元。其中,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分别下降了23.9%和15.8%。

  该官员同时指出,3月份当月,外贸走势显现回稳迹象,进出口税收环比上升。税收额环比2月上升了22.7%,日平均征税额已由25.8亿元回升至30.2亿元。但2009年总体态势仍不容乐观。

  4月16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第105届广交会上调研时表示:“目前我国外贸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外部市场需求萎缩的态势未发生根本改变。”

  上述财政部官员运用时间序列分析,得出了全年进出口和税收形势不容乐观的相同结论。

  根据他的定量分析,今年全年进口、出口将分别达到约9160亿美元和12000亿美元,同比下降19%和16%左右。

  外贸将影响2009年GDP约8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400亿元,将影响GDP增幅约1.8-2个百分点。

  他说:“若要实现全年8%进出口增长、9895亿元进出口税收的目标,后三个季度,进出口需增长17.4%,进出口税收需增长15.6%,虽分别低于去年17.8%和20.8%的全年平均增速,但考虑到今年的特殊情况,要达到这一速度显然难度不小。”

  针对上述情况,财政部的另一位官员表示,关税不太可能为了增收而做调整。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说,关税调整涉及国际贸易,如果进口关税随意提高,国际上会说我们贸易保护;出口产品如果降低税收或退税太多,会说我们倾销。他认为,关税收入的提高只能依赖中国企业和国际经济环境的好转。

  进出口税收形势的严峻,除了进出口总量的收窄这一因素之外,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对进口及税收影响也十分明显。

  价格下滑是另一主因

  会上,上述财政部官员说:“一季度价格回落,特别是主要税源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影响进出口税收增幅下降约15个百分点,几乎相当于税收15.2%的实际降幅。”

  进口方面,部分进口产品对国内产品产生较大价格压力,同时对进口税收影响较大,主要原因是初级产品进口价格跌幅加深带动进口总额继续下跌。

  一季度进口降幅的25.1个百分点中,价格因素影响了18.3个百分点,而数量下降仅影响了6.8个百分点。

  据海关统计,主要初级产品价格呈现下跌态势,且跌幅不断加深。比如,2月份铁矿砂的进口价格同比下跌38.6%,比1月份跌幅加深2个百分点,食用植物油的进口价格同比下跌41.5%,比1月份跌幅加深4个多百分点。3月份大宗产品价格继续呈深度下跌趋势,上述产品同比分别下降35.6%和40.8%。原油进口价格下跌54%。

  此外,出口下降进一步抑制了进口需求。一季度外资企业投资进口设备和物品、加工贸易进口设备、出口加工区进口设备分别同比大幅下降了63.3%、34.7%和60.2%。

  进出口税收的下降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出口退税的快速增长,这主要是大幅提高出口退税率所致。一季度出口退税1861.32亿元,同比增长29.7%,出口退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3%。

  出口价格方面,2月份全部出口商品加权价格水平仅下降了2.5%,其中服装、鞋帽、家具、玩具等传统大宗商品出口价格还上涨了5%-20%。

  “部分产品出口价格的稳定也导致了出口退税的上升。”上述财政部官员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连续六次提高了7530多种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涉及商品占出口商品的55%以上。虽然2月份出口总额下降25.7%,比1月份降幅加深了8个多百分点,但由于去年同期出口退税基数较小,政策受益商品的出口退税金额仍保持了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