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盈利大降薪酬反升 垄断企业待遇再引争议

漫画:国企老总岂可自定薪酬 中新社发 吴之如 摄
漫画:国企老总岂可自定薪酬 中新社发 吴之如 摄

  中新网4月28日电中国石油今日公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35.3%,雇员酬金成本反而同比增加10.84亿元。

  净利润大降 员工薪酬反升

  报告显示,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国石油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56亿元,同比下降了35.3%;雇员酬金成本反而由去年同期的138.06亿元上升到148.90亿元,同比增加达10.84亿元。

  中国石油在报告中称,期内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和深化,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内地石油石化市场需求下降,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管理层透过努力控制各项成本费用,优化资本性支出,全力保障生产经营平稳运行,集团运营状况好于预期。

  此外,报告还显示,今年前三月中国石油生产原油2.06亿桶,同比下降5.7%,生产可销售天然气5,234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7.9%。加工原油1.85亿桶,同比下降14.6%,生产汽油、柴油和煤油1,636.6万吨,同比下降13.5%,生产乙烯66.3万吨,同比下降6.5%。销售汽油、柴油和煤油2,125万吨,同比下降2.8%。

  绩效与薪酬失调频现

  日益膨胀的高管薪酬,尤其是那些与企业经营业绩明显失调的超高薪酬,已经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

  已经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高层薪酬合计超千万元的公司达到50多家,其中中国石油以9783万元的总报酬位居榜首,成为对高管最“慷慨”的上市公司。民生银行以8994万元紧随其后,中国平安以6991.83万元的总报酬暂居第三,深发展华发股份则分别以4373万元和4107.90万元总报酬列第四、第五名,这5家公司以超过4000万元的报酬总额领先。其中华发股份比总薪酬2007年增长了334.6%,但2008年净利润仅比上一年增长79.5%。

  从高管个人看,在所有上市公司中,深发展董事长Frank.N.Newman以年薪1598万元荣登榜首。其薪酬较2007年同期下降30%,而深发展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6.83%。

  另根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的统计,截至4月23日,剔除不可比因素后,1209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共计39.73亿元,同比增长5.73%;1209家公司实现净利润6979.48亿元,同比下降16.75%。上市公司业绩虽然整体下降,但高管薪酬却未显“跌势”。

  背靠垄断 逆势而为

  中国石油竟在净利润大降之时雇员酬金反升,这究竟在说明着什么?恐怕还是“垄断”在作祟。

  联想到日前的五大航空公司联手涨价,房产商说房价现在涨的还不够,和工资相比基本没有涨,言外之意就是房价还应该上涨,加上正在传说中的电价上涨,“涨价”一词在垄断行业频频出现。

  而前不久,全国各大城市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先后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是垄断行业“潜规则”作祟。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猪流感 墨西哥人咋生活
·真的想不通,为何专家的屁股为何总是坐歪了?
·街头惊现《小贩战胜城管的十大绝招》
·小沈阳得“劳动奖章”,激动的我喝多了
·桃源居一块闲置了15年的土地再起风波
·光棍汉急了 发这券那券咋不给咱发个女人呢
·这些人也抗议:二级公路收费站撤站以后的悲哀!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两口165平大婚房
·10W亲手打造的80平创意小房 不同格调的单身之家
·宜家崇拜者30万装修三居 133平三室两厅混搭装修
·最吝啬家居装修方案 丰富多彩50平装修效果
·经济实用的小家 舒适轻松 朴实自然的装修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