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一季度净利下滑14% 汇金增持500万股

   受利差收窄以及继续提高拨备影响,中国银行今年首季利润同比下降。

  据中行昨日公布的2008年H股一季报,当季该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为185.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1.39亿或14.41%,但环比增长320%。

当期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同比下降0.02元。

  截至一季度末,中行拨备覆盖率达123.43%,较上年末提高6.25个百分点。当季中行资产减值损失为58.43亿元。计算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前,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税前利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同时,汇金今年一季度增持中国银行500万股。

  一季末贷款总额增15%

  中国银行一季报显示,因受利差收窄的影响,当期利息净收入为368.38亿元,同比下降9.74%。同期该行净息差为2.14%,同比下降0.6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4个百分点。

  为实现“以量补价”,截至今年一季度,中行贷款总额较上年末增加5111.30亿元,增幅为15.51%,其中人民币贷款较上年末增加5694亿元,增幅高达24%。贷款总额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提高0.43个百分点至49.73%。

  截至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总额851.27亿元、不良贷款率2.24%,分别较上年末减少23.63亿元和0.41个百分点。虽然不良贷款、不良率“双降”,但由于资产规模增长,中国银行颇为谨慎地计提减值损失准备。当季末该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26.47%,较上年末提高4.75个百分点。

  提高拨备应对风险

  一季度末,中行拨备覆盖率达123.43%,较上年末提高6.25个百分点。对比另两家大型商业银行——建行和工行,中行的策略与建行更为相似,建行今年一季度将拨备率提高10个百分点,但工商银行仅提升1.87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去年即预期有银行会在今年降低拨备水平保证今年净利润正增长,但银行在经济下行期,继续提高拨备并继续采用审慎足额计提原则,反映出银行控制风险的考虑更多。

  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受经济危机影响,也冲击了中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当季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净额为112.63亿元,同比减少5.57亿元。

  此外,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美元债券问题。今年一季度,中行共减值次级房贷相关资产和其他证券资产价值30亿元,而自2007年年底以来,减值合计已超过330亿元。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