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网络+音乐 诺基亚抛出无线互联噱头

  本报记者 郭建龙 北京报道

  4月19日晚7点,习惯登陆优酷看视频的人都感到不习惯:优酷所有频道都消失了,只留下了一个叫做“全互动视频直播演唱会”的入口。不管喜欢不喜欢音乐的网友,只要登陆该网站,都被强制观看了该演唱会。

该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

  对于上述做法,赞成和批评的声音各半。但该活动的收视率并没有因为这些批评而降低,共有六百多万人次登陆优酷网观看了此次演唱会。

  这个颇具争议事件的主角是诺基亚,它买断了优酷网3个小时的网络流量,并邀请了张靓颖、吴克群等多位明星,他们一起演绎了这场史无前例的网络演唱会,而目的是为了推广一款新品手机。消息人士透露:为购买优酷流量,诺基亚共花了约100万美元。

  4月24日,接受采访时,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诺基亚试图树立起音乐手机的形象,并让国内的用户认识到,诺基亚已经不是一个传统的手机厂商,而是正在稳步向互联网迈进。

  令人尴尬的是,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手机市场上,诺基亚的无线互联网战略却屡屡受到拖累,至今其Ovi等招牌产品仍然没有推出中文版。

  在国内各大运营商相继进军无线互联网的时刻,诺基亚至今仍然只能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了这个手机巨头的心病。

  抢滩互联网

  邓元鋆一直强调,互联网和音乐对诺基亚都很重要,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的尝试也是一个创新,“这跟一般的网络音乐会转播完全不一样。”邓元鋆表示,不一样的地方是把互联网的参与特性和音乐会真正联系起来。

  在整场全互动网络直播演唱会中,所有曲目均由网友票选决定,现场4组镜头供网友自由切换自己喜欢的观赏角度,并与演出现场及两岸音乐人进行实时互动。网友们可以通过网络为歌手们的精彩演出送上虚拟的献花、掌声或献吻,而真实的鲜花和掌声也会通过现场送给歌手。根据优酷提供给记者的数据,三个小时的演唱会上,总访问人次达到了近650万人次,互动及返场投票总人次高达5000万次,同时在线峰值52万余人。

  邓元鋆特别强调了互动次数,此前诺基亚每年都要举行跨年演唱会对品牌进行推广,观看演唱会的人数多达2亿,比互联网上的演唱会受众更多,但该演唱会的效果却无法进行量化评估。而通过网络进行的演唱会却可以把用户参与的程度通过数字迅速反映出来。至于投入,邓元鋆表示绝不比跨年演唱会小。

  由于第一次举办网络演唱会,该演唱会也引来了人们的质疑。其中质疑最大的是演唱会仍然利用了传统的互联网进行传播,并没有利用上手机。对此,邓元鋆表示,从技术上讲已经完全可以把演唱会从网站移植到手机上。只是现在的手机网络带宽仍然跟不上,一旦国内3G网络铺开,就可以实现手机观看,并通过手机形成互动。

  诺基亚的无线互联网服务在国内还没有广泛覆盖,通过一定的活动在用户群中树立诺基亚和互联网之间的联系,对于后期诺基亚推广无线互联网是有帮助的。

  “通过这次活动,很多网民会把诺基亚看成是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公司,我们要让互联网服务的定位更深入消费者,找到新的商业模式。”邓元鋆说。他表示,以后还会加大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服务力度。

  移动互联网忧虑症

  然而,虽然经过了无数的努力,诺基亚的无线互联网服务在国内仍然没有生根,其旗舰产品Ovi一直没有中文版。

  Ovi是诺基亚在世界范围内推出的移动互联网站平台,其音乐、游戏、导航、社区等多项服务都依靠这个平台进行传播。据记者了解,由于国内版权、法律方面的原因,除了争议较小的游戏之外,其余部分尚未进入中国。接受记者采访时,邓元鋆没有给出Ovi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表。

  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强势的市场参与者正不断出现。随着3G的逐步推出,国内各大运营商纷纷把目光瞄向了新兴的无线互联网市场。中国移动推出了手机操作系统OMS平台,OMS平台也捆绑了中移动自己的服务。

  中国电信则针对无线互联网市场推出了八大业务:无线宽带、天翼对讲、天翼Live、手机影视、爱音乐、全球眼、综合办公、协同通信,不仅想占领商务市场,也在向个人用户市场渗透。

  由于运营商的强势介入,诺基亚进入国内的难度在逐渐加大,如何与运营商进行博弈,已经成为了诺基亚必须解决的问题。

  此次邓元鋆对此次音乐会推广的手机赋予了非同寻常的意义。他表示,该款手机将成为诺基亚历史上排名非常靠前的一款手机,其主打内容就是音乐服务。

  他认为,通过推广音乐手机,能够吸引广大的用户群来提前使用诺基亚的无线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排在最前面的应用中,音乐是排在第一位的,社区也排在很靠前的位置,视频也排在前面,我们把几个元素都在我们的音乐会中体现出来了。”他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诺基亚在暂时无法让Ovi进入中国市场的一种替代方案,通过卖手机内置服务的方式让用户提前使用诺基亚的无线互联网服务。

  邓元鋆也表示,“其实现在我们有一些服务已经安装在了终端上,里面已经包含了很多的服务,包括第三方服务、地图服务等。”

  然而,这样的擦边球政策也是有代价的,由于运营商通过手机定制服务向无线互联网市场渗透,诺基亚的策略将直接和运营商的政策撞车。

  近日,中国移动将联合手机厂商推出TD深度定制手机,目前已有LG 、宇龙酷派、中兴三家厂商入选。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中国移动在深度定制手机上要求捆绑中移动的服务,而这样的要求与诺基亚预装自己服务的要求相违背,双方很难达成一致。一位诺基亚人士表示,诺基亚不会因为要捆绑别人的服务而完全放弃掉自己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