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欧高层经贸对话:着眼中小企业投资互入

  1月份中国对欧出口下降5%,欧盟对华出口则降27%

  冯迪凡

  “如果说中国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后果,我们欧洲的感受就更糟糕。”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昨日在京对CBN记者表示,根据欧方数据,今年1月中国对欧出口同比下降5%,而欧盟对华出口则下降27%。

  在目前全球经济下行和中欧之间在碳排放交易上利益关系日益密切的背景下,安博指出,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的话题有一些变化,重点在于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与气候变化议题。

  鼓励中小企业相互投资

  中欧双方都精心准备已久的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即将在本月7~8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开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各自领衔对话。

  昨日,安博在赴布鲁塞尔前举行小型媒体吹风会,表示由于危机当前,此次对话将不仅仅关注于双边问题。

  “目前的重点放在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安博开门见山地表示。

  尽管金融危机一时无法退却,但欧盟仍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依然是欧盟的第一大商品供应国。安博表示,鉴于中欧双方的出口形势,中欧更需要携手应对危机,在双边机制及多边机制中寻找应对危机之法。

  安博强调,促进中欧之间中小企业(SMEs)的相互投资将成为此次对话的重点内容,“开放贸易和投资,继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给予SMEs做生意的机会是极为重要的。SMEs是最重要的创新和就业来源,要鼓励欧洲SMEs来中国开展业务,同时研究如何促进中国SMEs进入欧洲。”

  此外,此次对话还会涉及技术转让、消费者保护等问题,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讨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等话题,则是中国关注更多的领域。

  安博表示,5月20日,中欧峰会将在捷克布拉格举行,目前预计在这两次会议后,中欧双方将在建筑节能和有关高科技合作方面达成谅解备忘录,并就在中国为欧盟中小企业建立支持中心事宜达成协议。

  减排技术合作:

  欧方期待突破股权限制

  据悉,此次欧盟在气候谈判议题上颇费心机,特别是力图推进在低碳经济方面的合作。

  安博表示,鉴于今年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力求达成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届满后的气候变化协议,因此气候变化议题也是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的重点。

  欧盟无法忽视在清洁发展机制(CDM)下与中国合作的前景。据安博介绍,目前中国有至少2000多个CDM项目,其中联合国已经认证的达到了500多个,占世界上此类交易的57%,如果剩下的1500个项目也被联合国批准,则可能达到全球此类交易80%以上的排放交易额度。

  而现状是,原本CDM是一个多边的机制,现在已经几近于“欧盟—中国机制”。安博表示,中国是最主要的排放额度产生国,欧盟则购买85%左右的排放额度。

  但现在“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安博说,由于此类项目存在“中方控股51%”的要求,因此欧盟企业在将CDM技术对华转让方面并不热衷——在仅能获得49%股权的限制下,欧洲企业没法热心参与。

  安博对CBN记者表示,应该考虑让欧洲投资者在合资方式上拥有更大空间,以便进行更多技术转让。

  据悉,此次欧盟委员会派出的10名委员将覆盖贸易、经济与货币事务、交通、海关、环境、竞争事务、消费者保护、内部市场等领域,中方则将派出王岐山以及4位部长和6位副部长,涵盖贸易、金融、科技等领域。

  安博透露,此番还特别安排了王岐山与阿什顿都出席的工作午餐会,并邀请了包括空客、米其林、道达尔等在内的对中国有兴趣的20家欧洲顶级企业的CEO和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伍德克等欧洲业界代表,谈谈对中国市场和经济的看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