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资本充足率“集体下降” 银行密集发债“补血”

  资本充足率“集体下降” 银行密集发债“补血”  

  在面对净息差收窄带来的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8.5%的同时,上市银行还要面临资本充足率进一步下降带来的挑战。

  根据银行业一季报披露的数据,可比的8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与去年底相比集体下降。

为此,不少银行近期掀起了新一轮的债券发行潮,用以筹措资金、补充资本。

  兴业银行(601166.SH)昨日在一份股东大会会议文件议案中表示,为保障各项业务快速健康发展,拟在去年8月成功发行了150亿元金融债的基础上,于2009~2010年继续发行不超过500亿元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优质资产业务。

  就在前一日,浦发银行(600000.SH)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该行不超过300亿元的筹资方案,其中包括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150亿元资金,以及发行不超过150亿元的次级债券,用以提高资本充足率。

  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4月底发布公告称,该行计划在2011年年底前视公司资本需求情况,以一批或多批形式,发行不超过300亿元的债券补充资本金。此前,交通银行(601328.SH)董事会也审议通过其在2011年底前发行总额不超过800亿元的次级债券,其中2009年发行规模不超过300亿元。建设银行(601939.SH)、民生银行(600016.SH)及中国银行(601988.SH)等也均于近期表示将通过发债的形式补充资本。

  目前,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是不得低于8%。不过在去年市场比较动荡的情况下,有消息称,银监会让银行通过充实资本尽量稳健发展,要求银行将资本充足率提升到10%以上。

  而从一季度末的数据来看,具有可比数据的8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比去年底都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宁波银行(002142.SZ)下降至14.78%,降幅为8.48%,中国银行下降至12.34%,降幅为8.12%。而深发展(000001.SZ)及浦发银行一季末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3%与8.72%,离10%的严格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青岛啤酒恐沦为日系公司
·地产界再传惊人言论:反人类的帽子扣给你
·空手套“白狼”?揭露房地产开发商10大惊天狠招
·茅于轼“骂开发商不骂政府是愚蠢的”透露了什么
·200多万存折当废品卖了 纪委书记你可真有钱
·同学会后都拍我马屁,只因为我是公务员
·干部20分钟赚500 农民每亩每年补800 牛!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夫妻五万改造80平小家
·如此绝妙的小小婚房(组图) 宅男宅女的精彩小家
·二手房变婚房(组图) 平凡两居 不凡的意境
·家如夏花(组图) 晒晒我的靓丽小家(组图)
·省钱又温馨的家居装饰 晒晒我家的环保植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