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高管年薪遭质疑 海通证券喊冤

  高管年薪遭质疑 海通证券喊冤

  称2008年高管薪酬比2007年下降了24%,员工下降了17%

  继国泰君安“百万年薪”事件之后,昨天又有媒体曝出海通证券253万最高年薪,消息一出,股民质疑声再起。

不过,海通证券备感“冤枉”,其高管向记者解释,财政部规定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薪酬在2007年度薪酬基础上“打9折”,出现利润亏损的“打8折”,而海通证券的高管薪酬下降了24%。

  昨天有媒体报道,尽管上市券商在2008年的盈利随着市场大跌而锐减,但这些券商管理层的整体薪酬水平却没有相应减少,反而仍有微幅增长。除了今年年初才借壳上市的西南证券,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其他8家上市券商管理层2008年的报酬总额为8872.45万元,高于2007年的8831.91万元。其中海通证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以及总经理2008年从公司领取的报酬均达253万元,仅较2007年减少1万元。同时,海通证券也是8家上市券商中唯一存在2008年年薪超过200万的上市券商。

  消息一出,股民反应异常强烈,有股民发帖质疑称:“海通的证券分析师经常出研究报告说A股高估,难道他们的年薪就没有高估吗?”更有股民愤愤不平,强烈要求降低佣金。

  对此,一位海通证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规定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薪酬在2007年度薪酬基础上“打9折”,出现利润亏损的“打8折”,而海通证券2008年高管薪酬比2007年下降了24%,员工下降了17%。

  “去年沪指下跌了67%,整个证券行业利润平均下降了60%左右,而海通证券仅下降了39%,不仅跑赢市场,也远远好于行业。”这位海通证券高管说。他强调:“这其中还有税前和税后的区别,媒体提到的是税前收入,按照目前45%的累进税率计算,253万的税后收入是150多万。而且我们是上市券商,没有国家注资,如果要对比,可以和同规模的上市券商中信证券来比较。”

  昨天,记者反复对照了海通证券的2007年和2008年高管收入发现,该媒体误把2007年的税后收入当作了税前收入,与2008年的税前收入进行比较。以海通证券王开国的年薪为例,其2007年“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一栏的收入为254万,2008年这一栏目的数字为253万,两者相差正好是1万。但2007年的254万为税后收入,而2008年的253万为税前收入。

  不过,该媒体确实还列举出了中信证券的高管收入。该媒体报道称,目前上市券商中的行业翘楚中信证券管理层年薪在2008年出现下降。公司管理层2008年报酬总额由2007年的2817万元降至2008年的2127.32万元。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年薪由2007年的245万元降至196万元;2007年在中信证券管理层中年薪最高的公司副总的年薪也由475万元锐降至193万元。总的来看,中信证券管理层中,2007年9位年薪超过200万的高管,在2008年都降至200万以内。

  对此,这位海通证券高管表示,中信证券的高管还有期权,海通证券的高管没有。

  该媒体在报道中也提到了这一点,报道指出,中信证券借股改之机已经对管理层实施了股权激励。其中,王东明获得80万股,其他高管分别获得52万股~14.5万股不等。随着中信证券分红扩股,目前王东明的持股数量已达176.65万股。当时的行权价格为2.28元,股票锁定期为60个月,即2011年9月6日,上述股权将被解禁。

  据公开资料显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上海海通证券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1994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并发展成全国性的证券公司。2001年底,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87.34亿元,成为国内证券行业中资本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证券公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