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解密

  “中国-东盟将是全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涉及17亿人,贸易量达1.2万亿美元,”2004年11月,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东盟峰会上,时任中国交通部长的张春贤这么表示,而在他看来,这片潜力巨大的经济区,还需要十分完善的交通运输设施来支撑。

  在该届峰会上,张春贤与来自东盟十国的交通部长签订了一份《中国-东盟交通合作备忘录》,确定了中国和东盟未来交通合作、物流往来的蓝图,这也标志着中国与东盟的交通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5年过后,这一对接东盟的水陆蓝图进展如何呢?

  中国重金打造

  “新史迪威公路”

  早在2004年4月,中国就参与签署了32个国家参加的“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议”,加入到这个横跨32个国家、覆盖除西亚以外的几乎整个亚洲地区的庞大高速公路网的建设计划当中。

  “我们会透过亚洲公路网,与东盟国家紧密相连,”张春贤表示。

  腾密公路的前世今生

  沿着滕密公路一路疾驰,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缅甸北部重镇密支那。“在10年前,这段路需要走上两天,”当地人介绍道。

  2007年4月,腾密公路境外段正式通车,也宣告了这条全长188公里公路的建设告一段落。60多年前,这条公路曾经承载着一段沾满血迹的历史:它在抗战最艰难的日子里开辟了中国唯一一条陆上国际输血大动脉,如今,在沉寂了大半个世纪后,这条公路又将重新对接中国和南亚两大市场。

  滕密公路的起点为腾冲与缅甸交界处的中缅南四号界桩,终点为缅甸的密支那。1943年,在时任战区参谋长的美国将军史迪威的主持下,中国修建了一条连接中印缅战区的战略通道,这就是二战史上有名的“史迪威公路”。腾密公路就是史迪威公路的北线。它对于中国运输抗日物资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然而,在战后的大半个世纪里,这条战时道路曾因标准较低,路面糟糕等原因被弃用。直至2003年,中缅双方地方政府才签订协议:由中方投资人民币8亿元,按照中国二级公路的标准进行改建。

  “腾密公路是‘史迪威公路的复活’,”时任腾冲县县委书记的王彩春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曾这么说,“又是中国通往南亚国家的陆上交通条件最优越、路途最短的通道。”据了解,如果缅甸密支那至印度雷多公路贯通,从昆明经腾冲到印度雷多,全程仅只需十多个小时,比马六甲海峡的六千里海路要近了4800多公里。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腾密公路连接了沿线人民的历史与未来。”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二战期间,中国不仅有“史迪威公路”,还有“中印油管”。这条输油管道从印度海港加尔各答到达阿萨姆邦的利多,再通到昆明。现在,如果长达900公里中缅输油管道能够建成,来自中东和非洲的石油,可从印度洋运至缅甸输送上岸,经由输油管运至云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马六甲石油困局”。

  中方援建曼昆公路

  “昆曼公路是亚洲公路网中最激动人心的一个路段。”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交通运输司司长巴里·凯布尔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作为中国西南陆路连接泰国曼谷最便捷的通道,昆曼国际公路全长1855公里,全线由中国境内段、老挝段和泰国境内段组成。东起昆(明)玉(溪)高速公路入口处的昆明收费站,止于泰国曼谷。途经玉溪思茅西双版纳进入老挝境内南塔、波乔省,经会晒再进入泰国的清孔,在泰国境内经清莱、清迈,最后抵达首都曼谷。

  “经由昆曼公路,20个小时就可从昆明到曼谷,”云南省交通厅厅长杨光成表示。很多国内旅游界人士认为,这条公路将给中国、老挝和泰国的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工商界则看重新的物流通道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带来的互利合作新机会。

  这条公路的修建也开创了多国合作的先例。由于参与国之一老挝缺乏资金,该公路老挝段的修建的资金实际上是由中国、泰国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提供的。整个路段仅中国投资就达到了将近3000万美元。

  《南风窗》的报道写道,中国的大力投入显然不只是为了挣了个好名声。对老挝的援建将使得中国对这片区域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昆曼公路的开通除了将有利于中国与该公路的终点泰国展开合作以外,甚至可以影响到更加南方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

  路透社评论说,直至19世纪后半叶,商旅还利用这一路径,把棉花和其他商品运往北部,换取丝绸、茶叶、毛皮和其他商品。时至今日,这条路(曼昆公路)上看到的更多是载着橡胶、谷物和木材的卡车,输往迫切需要资源的中国。从中国带回的将是丰富的消费商品。除了贸易,新路也将促进三国的旅游业。

  “这对三国都有益处。中国和泰国的贸易流动将增加,老挝也将受惠,” 亚洲开发银行南亚基础设施部的库尼表示。

  值得期待的远不止这些,昆明至河内、昆明至仰光、昆明至吉大港等公路的主干线也将陆续建成。其中昆明到越南河内的高速公路预计将在2010年建成通车。

  当然,面对不断兴建的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公路网络,也有人不看好。据报道,有云南学者指出,这些公路在开通后,也许在短期内并不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原因在于,周边国家,如缅甸、老挝等国的经济尚不发达,暂时不足以撑起经济贸易的繁荣。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迪威 | 滕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