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冯海宁:收入不透明 分配制度难调整

  冯海宁:收入不透明 分配制度难调整

  改变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将是刺激内需增长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据专家透露,目前由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撰写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意见,已经提交到国务院审议,据悉,今年有望出台总体改革方案。

  国民收入分配问题,实质是公平与效率问题。尽管近年来重新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呼声和讨论很多,但是依然未能调整,究竟什么是原因呢?

  首先是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异常复杂。如何缩小国民收入差距与贫富差距是世界性难题,中国也不例外。但问题复杂不等于就不能解决。笔者以为,解决的目标是公平,解决之道是让每一个利益群体参与改革。而以往的改革没有让普通公众深入参与,各个利益群体之间没有进行公平博弈,注定了改革要偏离公平。

  其次是有关方面改革的决心不够大。在国民收入分配总的格局中,存在着政府和企业所占份额偏高的问题。无疑,主导改革的政府部门首先要还富于民,这必然触及一些政府部门的利益,进而导致改革推进缓慢。温家宝总理在去年的政府报告中就曾指出:“关键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希望这次有关部门能下定决心落实总理的讲话。

  再者,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配套制度始终准备不足。公务员的财产不透明、垄断国企高管的实际收入不透明,纳税人的收入也不透明。由于公务员财产申报及公示制度缺失、个人所得税制度欠合理等,从某种角度而言,拖了国民收入分配迈向公平的后腿。另外,国企利润流向缺少公开制度及监督机制,也制约着收入分配合理化。

  有专家指出,当前宏观背景下启动收入分配改革的意义在于,通过收入分配调整真正启动国内内需和消费,尤其解决中低收入者消费不足的问题。实际意义其实不只是提振内需,国民收入分配迈向公平,既关乎社会和谐,更关乎民生冷暖。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