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新兴市场井喷 国际大行激辩“牛熊”

漫画 高晓建

  在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实质复苏的前提下,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股市过去两个月的持续疯涨也在业界引发激烈争论。亚洲股市是否已迎来一轮声势浩大的牛市?抑或仍只是“熊市反弹”?且看国际投资大鳄如何分解。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股市过去两个月的“井喷”行情,让哪怕是最乐观的市场人士也瞠目结舌。对中国等大型经济体将提前复苏的良好预期,促使压抑许久的全球各路资金争先恐后杀入亚洲市场,推动地区股指悄然站上至少半年来的高点。


  尽管上周四美股出现超过1%的大幅调整,但亚太主要股市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仍延续了近期的强势,多数股市都顽强收高,继续巩固至少半年来的高点。其中,港股已站上七个月新高,而中国A股和中国台北股市则分别达到九个月和八个月高点。

  除日本外的亚太指数今年以来已反弹超过20%,同期,涵盖23个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只刚刚实现持平。

  专业基金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今年迄今为止,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累计吸引了7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同期发达市场则遭遇了561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该机构跟踪全球范围内总规模逾10万亿美元的基金。

  在5月的第一周,资金继续涌入新兴市场。EPFR跟踪的各类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5月第一周累计吸引了36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同期美欧等发达市场则出现资金净流出。

  中国无疑是最热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在截至5月6日的30个交易日中,EPFR跟踪的中国股票基金有29天都出现了资金净流入。在这之前的九周时间里,中国股票基金有八周吸引了资金净流入,其中,仅5月4日一天流入的资金就达到2.94亿美元,为今年以来日内新高。在截至5月6日的一周时间里,亚洲除日本外的股票基金又吸引了16.2亿美元新进资金,其中三分之二瞄准了大中华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实质复苏的前提下,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股市过去两个月的持续疯涨也在业界引发激烈争论。亚洲股市是否已迎来一轮声势浩大的牛市?抑或仍只是“熊市反弹”?且看国际投资大鳄的分解。

  牛市起步论

  美林全球投资策略主管迈克尔·哈尼特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对新兴市场而言,投资的黄金时机已经重新显现。“短期来看,新兴市场呈现超买迹象,但这一市场却是真正的机会所在。”哈尼特告诉记者。美林看好新兴市场的很大原因在于对中国经济的看好,该行认为中国经济今年能实现8%的增长。

  EPFR的全球高级分析师布拉德表示,中国致力于“保八”的决心和努力,仍是近期投资人对亚洲股市风险偏好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ING的亚洲投资主管桑亚也表示,相信亚洲主要经济体有望最快走出低迷,他们尤其看好中国、印度、印尼以及新加坡市场。

  一些人惊呼,市场现在认为最坏时期可能已经结束,新兴市场一轮新的大牛市似乎已经来临。EPFR董事总经理杜拉姆表示:自去年11月初以来,投资者一直在把资金转移到新兴市场,因为他们预期全球经济增长将在2009年末或2010年复苏。他认为,现在是返回新兴市场的大好时机。

  “目前这些市场的预期市盈率约为9.5倍,而2002年平均市盈率约为14倍,对于长线投资来说,这是介入这类资产的大好时点,这些资产具有很强的周期性,在全球市场复苏时通常是首批上涨的资产之一。”杜拉姆说。

  机构之所以看好新兴市场,很大原因也在于这些股市过去一段时间的跌势已相当惨重。美林的哈尼特认为:“即便是已从底部反弹了超过50%,但港股过去一轮的熊市不论从力度还是持续时间上看都是前所未有的。就最保守的情况而言,如此惨烈的熊市之后会出现幅度巨大且长期持续的反弹。”

  摩根大通等机构强烈看好亚洲市场。该行的分析团队上周表示,预计日本以外的亚洲股市有望再涨18%左右。以阿德里安·莫瓦特为首的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MSCI除日本以外的亚太指数有望升至350点,较该指数目前的点位高出约18%。

  巧合的是,法国巴黎银行上周也宣布上调对亚洲股市的目标预期,该行提高对MSCI除日本外的亚洲指数12个月目标点位至440点,并特别看好中国台北、印度及印尼等市场。

  摩根大通建议,投资人应“加码”韩国、泰国及中国股市。莫瓦特称,新兴市场目前处在“复苏阶段”,有望继续上涨。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有望率先复苏,加上两岸关系的不断回暖,都是利好中国及周边股市的“顺风”因素。

  莫瓦特建议投资人应买进中国的银行股及亚洲的金融股,他还推荐包括中国汽车股在内的消费类股,并建议规避所谓的防御类股。

  熊市反弹论

  对近期火暴的股市持谨慎看法的也大有人在。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全球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的经理人德文·卡鲁就是其中之一。安本主要为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管理投资。截至去年12月底,该公司管理着总值超过1584亿美元的第三方资产。

  上周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卡鲁表示,新兴市场尽管今年以来表现突出,但具体到行业和个股仍呈现很强的分化。他注意到,这波行情主要由周期性股票引领,比如能源、原材料以及科技行业,而且其中很多是一些“低质量”的企业,即那些商业模式令人担忧甚至原本应该在去年危机最盛之时破产的企业。

  卡鲁认为,这波行情之所以得以发起,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预期。“投资人预期已转为更加正面,大家相信当前的世界经济危机已经看到转机,全球经济将很快复苏。”卡鲁说,而带给投资人信心的一方面是中国的乐观经济数据、西方经济体衰退步伐的看似减缓以及大量政府“烧钱”。

  “这也是为什么周期性股票领涨这轮反弹的主要原因,这次反弹之所以如此迅猛,是得益于空头回补和相对较低的成交。”管理着超过70亿美元资产的卡鲁说。

  同样持悲观论调的还有“末日先生”、纽约大学知名教授鲁比尼,后者在上周再次抛出“熊市反弹”论。几年前就成功预见到了这轮金融危机的鲁比尼说,全球股市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扭转反弹走势,因为届时疲软的公司业绩和经济消息可能极大打击人气。“这仍是一次熊市反弹。”

  对于后市,安本仍持谨慎看法。“我们并不认同目前的股市持续上涨,对经济前景、企业盈利和当前的股市反弹的前景,我们依然持谨慎态度。”卡鲁说。他判断,这波行情短期内可能出现两种情况的演变:一是继续由极少数周期性和“低质量”股票引领上涨,但随之而来的调整可能也会同样剧烈,并且最有可能仍集中在少数股票上;二是当前的反弹发展为更广泛的普涨行情,这将是一个更为积极的信号,表明各方更加确信市场底部已经确立。

  管理380亿美元资产的安本亚洲执行董事杨修亦对近期亚洲股市特别是中国股市的涨势持审慎看法。他警告说,这波涨势背离了当前的“主要经济氛围”,由于全球经济仍低迷不振,涨势将难以为继。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股市已形成一种类似逼空的行情。那些手头持有相当现金的机构和散户一方面对经济复苏存疑,另一方面又担心错过股市反弹良机。然而,随着股市累计涨幅持续扩大,调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正在筑底论

  介于牛熊两派之间的还有另一类观点,典型代表就是“新兴市场之父”——莫比尔斯。这位邓普顿(又译坦伯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日前表示,新兴市场目前正处在“筑底”的过程中,有望在年底迎来突破。

  “我们现在正处在为下一轮牛市构筑底部的时期。”管理着200亿美元新兴股市资产的莫比尔斯这样评价目前新兴市场的表现:“我预计这样的进程可能持续到今年年底,到时市场会迎来一次突破。”

  莫比尔斯表示,类似美国汽车巨头克莱斯勒破产等短期风险因素可能会对新兴市场反弹带来阻力,而一些投机者则可能押注股市出现回调。

  早在3月下旬,莫比尔斯就曾表示,新兴市场正在筑底。而自那以来,新兴股市继续一路高歌猛进,再涨逾20%。同期发达市场涨幅只有14%左右。

  长期而言,莫比尔斯对新兴市场仍非常看好。“如果看看市净率,你会发现(新兴市场)目前的水平要低于以往很多年的平均值。”莫比尔斯进一步指出,很多人可能不认为市盈率在10倍以上的股票值得投资,但如果从较长时期来看,比如五年,现在很多股票的确看上去很便宜。

  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市净率目前约在1.58倍,低于五年平均的2.1倍。预期市盈率则为13倍左右。

  莫比尔斯认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特别是商品资源类企业以及消费类公司将是最佳投资选择。此外他还看好土耳其、南非和巴西市场。

  持相对中性看法的还有英国资产管理巨头施罗德,后者对股市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前景判断近期有所改观。该公司认为,亚洲最有可能受益于大规模的财政刺激,特别是中国。

  施罗德首席经济学家韦德表示:一个月前我们还对新兴市场持负面看法,但现在我们转为中性立场。

  不过,施罗德对股市前景依然较为谨慎。“因为我们认为,企业盈利仍可能继续下滑,我们相当怀疑,近期看到的一些所谓"绿芽"将最终带来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我们该拿什么来告祭5.12
·升官之后:亲友多了,麻烦多了,应酬多了!
·小学门口卖“安全套雪糕”是创意还是“色诱”
·亲历:浦发信用卡销卡后收到神奇短信“前妻回家”
·福建现中国最牛公交车:孕妇老人谢绝乘坐
·公交上小姑娘指着小偷的鼻子骂:穷人何必为难穷人
·茅于轼PK陈水扁:资本家的钱我不拿拿谁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时尚夫妻装修56平婚房
·3房2厅123平混搭中国风 改造90平二手房
·180平大空间欧美风格富贵家 可爱美眉的香艳闺房
·新中式装修风格清新淡雅 清新自然的中式空间设计
·80平二手房完美装修 小空间也可装修得舒适宜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