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 《当代金融家》媒体专区

创业板风险监管、股指期货和发展时机

  创业板风险监管、股指期货和发展时机

  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地方监管局局长

  黄有根、江连海、杨晓嘉

  Three NPC Deputies on Risks of Growth Enterprise Market,

  Stock Index Futures and Other Issues

  文/本刊记者 陈新文 摄影/杨 迪

  

  黄有根:创业板有利高科技产业发展

  对于当前热议的创业板问题,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局长黄有根介绍说,湖北辖区内有一大批高科技创业企业,创业板的推出,对高科技产业和提高高科技创业创新能力有积极的作用。

推出创业板将会使资本市场和风险投资相结合,形成更好的市场选择机制;有利于推动高增长的高科技企业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以及股权激励机制;同时更好地动员社会资金,支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湖北有较强的科教优势。武汉有东湖高新技术区,区内有光电产业、生物产业和商贸科技型产业基地;湖北全省大专院校在校学生超过100万,相当于一个中大型城市,科研院所52个,科技专业人员达20万,同时还有高科技企业数千家。在从资本市场发展方面,近年来,证监会湖北监管局会同地方政府和交易所一道,结合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推出,进一步加大了对后备上市资源的培育力度,从政策上加以扶持,从规范上进行辅导。当前,湖北全省后备资源达282家,其中符合创业板条件的约120家,其中有54%属高科技企业。黄有根表示,虽然中小板暂停了,但湖北监管局对市场的发展依然抱有信心,会继续做好培育后备资源工作。

  黄有根指出,湖北监管局培育后备资源时,主要围绕“两高六新”——即高科技、高成长,新技术、新经济、新农业、新能源、新服务、新材料、新商业模式,来加大培育力度。在产业分布上,主要集中在光电产业、新型农业产业、新型物流,以及某些领域的传统产业升级后形成的高新技术企业,如数控机床产业。

  从资本市场角度考虑,要真正为创业板推出做好资源配置的准备,关键之一在于企业改制的规范化。很多高科技和高成长企业是由科研院所改制的,或科研人员转向办企业,或个人创业,因此,在规范改制方面要花很大工夫,特别是在产权和股权的明晰、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等方面,要加大改制规范的力度。

  另外,要充分注意到创业板企业的风险。创业板企业一般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运营时间较短,业绩稳定性较差。此外,科技成果的转化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对高管和核心骨干人员依存度较高。因此,黄有根认为,创业板择机推出后,一线监管者必须加大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日常监管的力度,在日常监管上大体应考虑如下问题:

  第一,要督促企业完善内控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改变少数高管包办决策的情形,形成有效的管理团队,建立内控机制,在股权激励机制上进行有效的探索,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第二,要强化信息披露,企业运营中的风险一定要及时、完整、准确地披露。

  第三,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创业板的风险较高,要求投资者具备一定的经验及承担风险的能力;考虑到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较小,容易出现操纵市场行为,因此,还应特别规范机构投资者的行为。此外,一定要发挥保荐人的作用,特别是在创业公司规模较小、经营管理能力较差时,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创业板推出后能够健康发展。

  江连海:2009年是推出股指期货的最好时机

  谈起吉林省,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局长江连海如数家珍:吉林省处于东北腹地,是一个欠发达省份;现有A股上市公司34家,总股本人民币147亿元,总市值1000多亿元,总资产1046亿元,净资产785亿元。前几年,吉林省上市公司的业绩不是很好,但2007年以来有显著提升。2008年第三季度,全省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5.62亿元,但第四季度的利润不好,估计会有所下降。吉林省有两家证券公司,2008年股票基金交易总额1900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8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和38%。省内还有4家期货公司,9个营业部,以及一家境外期货公司。

  江连海表示,吉林省内早期上市的公司,经过十多年运营,有些还是不稳定。要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当地证券监管部门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建议和推动辖区内上市公司在危机的背景下加强经营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

  建议和推动辖区内上市公司调整结构,包括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

  强调越是在困难和压力情况下,越要加强规范运作,要依法依规;

  推动企业并购重组,进一步宣传并购重组的重要意义。关于这一点,江连海认为,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监管部门要向企业宣传,提升企业对并购重组的意识和经验,还应多向地方政府提出一些指导性的建议。从吉林省的具体情况看,江连海认为,企业和政府要树立统一的大市场观念,不能排斥省外的战略投资者。江连海还特别强调,在上市公司的重组过程中,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强指导和监管,务求使上市公司的重组是真重组,而不是“报道重组”、“假重组”,从而真正通过重组来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经营力量。

  此次两会中,江连海提出“2009年是推出股指期货的最好时机”。针对有人担心在当前股市低迷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是否会“雪上加霜”,江连海表示,他的看法恰好相反,股市处于相对低位时,反而适合推出股指期货,因为从国际经验看,股指期货的一大作用就是改变股票市场的“单边市”格局,如果股票市场处于在高位时,往往拉低股指,而市场处于低位时,则往往向上推动股指,因此,2009年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好时机。

  杨晓嘉: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

  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局长杨晓嘉这次上会没有提交具体的议案,就提了一个建议,即希望国家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

  “现在是资本市场发展非常有利的时机。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战略方针,要实现这一战略方针,需要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做支撑。“杨晓嘉说。

  关于辖区内的企业融资形势,杨晓嘉表示,湖南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对资金的需求非常迫切,而近年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湖南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目前全省有51家A股企业,还有4家境外上市,直接融资总额达3500亿元。

  关于中小企业融资,杨晓嘉说,除直接融资、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和私募股权及创投资金外,还有来自政府的扶持。以湖南为例,2009年,湖南省政府对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投放增加了1%,约1亿元。此外,湖南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2009年也增加到4千万元。

  杨晓嘉认为,债权融资应该是中小企业融资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途径。湖南省政府不久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指导性意见,这里面涵盖四条措施:第一,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培育上市资源,发行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集合信托,短期融资券以及一些融资票据等。第二,改善金融服务,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机制,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放宽企业贷款条件,降低流动资金的贷款门槛。第三,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制度的发展,主要是通过政府领导、市场化运作,鼓励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以及运作好的担保机构共同投资,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控,来加快对中小企业融资和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第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增加贷款贴息和专项资金的投放。

  关于“创业板”,杨晓嘉透露,湖南正积极准备后备资源。目前,全省股份制改制的企业将近200家,股东人数在200人以上的企业近200家,已申请希望通过发行股票上市融资的企业在100家左右,目前同券商签订上市辅导协议的企业有50多家。杨晓嘉认为,创业板企业同主板企业甚至中小板企业最大的差别在于其成长性,这应该是创业板上市企业非常重要的特征,因此,“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原则,我们在省内筛选创业板企业时特别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发现和培养了一批非常好的企业,为创业板的推出做出准备”。杨晓嘉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有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