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外电议论中国成品油定价新规 方式仍不透明

  首次划定两条价格线定价方式仍然不透明

  外电议论中国成品油定价新规

  5月8日,中国国家发改委首次正式公布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一直为外界诟病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终于有了书面依据。路透社9日评论说,“中国是在拒绝了石油集团要求提高价格之后一天发布这一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的,但一些分析家担心,新的价格机制下价格制定仍有可能取决于中国政府一时心血来潮的念头。


  有利于减少消费者质疑

  根据新政策,国内成品油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首次明确说明,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事实上,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已经启动将近半年,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按照新机制对国内成品油降价两次,涨价一次。专家表示,之前价格政策不透明,所以每次价格调整都会引来不小的争议,该办法公布后,国家如果再次调整价格,百姓就不会觉得事发突然,必然会减少百姓质疑。

  缺少细节引争议

  但是新的定价方法也引起了不少议论。英国《金融时报》5月9日的报道称,新的价格机制没有解释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化如何计算,没有说明政府将跟踪哪种原油类型,也没有说明当原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炼油厂会得到怎样的补偿。路透社评论说,新政策只是证实了媒体报道中广泛提及的改革细节,但关键的详情并没有披露。上海一家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说:“新的政策跟媒体以前报道的相比没有任何新的东西,所以并没有清楚地真正阐明价格机制,甚至都没有披露确切的炼油利润。”

  韩国未来资产证券公司能源研究部主任戈登?凯文说,由于发改委的价格管理办法中有许多像“正常的”和“适当的”这样模糊的字眼,加上不愿意透露用什么样的石油价格制定其原油基准,所以市场将仍会进行抗争。至于为什么缺少这些关键的细节,相关部门的解释是为了防止出现石油投机和囤积现象,定价公式不能完全透明。

  当前有利于炼油企业

  《金融时报》9日评论说,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而中国的国内零售价格政策影响着全球的石油价格。中国政府去年11月曾承诺说,从今年开始,成品油的价格“要反映国际石油价格的波动”,还曾承诺要大力提高汽油和柴油征税额以代替其他的费用,比如一些养路费等。新的价格机制代替了政府对价格的周期性调整政策,但却没有解释根本的理由。纽约和伦敦的石油商认为,中国发改委的政策“是一种倒退行为”,而不是之前承诺的放开价格。石油商说,“新政策显示出了更多的政府干预。”

  戈登?凯文认为,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对炼油厂来说,比一年前要好得多,因为那时出现了负利润。去年,中石化净利润下降了47%,为7年来首次下降;中石油净利润下降了22%,是2001年来首次下降。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中尽管未指明成品油定价所参照的具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但目前美国原油和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均在每桶57美元左右,远低于开始扣减炼油利润的80美元临界点。专家认为,该办法说明在国际原油价格低于80美元时,将有利于中石油及中石化的盈利;而当原油价格处于80美元至130美元之间时,两大石油公司则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