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中国面临长期通胀隐忧 专家称货币政策短期平稳

  一季度春风拂面的宏观数据发布之后,市场回暖之声不绝于耳。自5月11日起,4月份的宏观数据将陆续发布,中国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宏观政策又将如何调整?在这些问题上,专家略有分歧。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水平。

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0.2%;PPI同比下降6.6%,降幅比上月扩大0.6%。这是CPI和PPI连续三个月保持双负增长。有专家指出,中国面临短期通缩压力和长期通胀隐忧。

  负翘尾因素是主因

  比较CPI和PPI的下降幅度可见,CPI连续三个月负增长降幅有所扩大,4月份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而PPI连续五月负增长,降幅却呈逐月缩小的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CPI和PPI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负翘尾因素。去年4月份CPI涨幅为8.5%,消费品价格水平比较高,所以今年4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肯定是回落趋势。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导致4月份CPI继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仍是翘尾因素。PPI连续5个月的负增长一方面是因为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在去年四季度持续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开始企稳并回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内刺激经济的政策使得部分生产资料和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所致。

  受近期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影响,我国一些地方猪价持续下跌,甚至出现“猪肉和白菜一个价”。对此,张立群指出,CPI的下降也有一些短期因素在起作用,近期猪肉和食用植物油价格还在进一步下降。

  唐建伟认为,近期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仍处下降通道,因此短期内物价仍会保持下降趋势。猪肉价格下跌的过程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才结束,由于猪肉价格在我国CPI中占有较大权重,因此,猪肉价格的持续下降会继续拉低CPI。

  货币政策短期平稳

  CPI和PPI持续告负,在翘尾因素的作用下,今年四季度之前都有可能继续保持负增长的趋势,通缩的隐忧不免浮现。同时,一季度信贷投放4.58万亿背后对未来通胀的担心一直存在,货币政策在“缩”与“胀”的天平面前又该如何加码呢?

  张立群认为,价格的负增长不能说明需求还没有启动起来。从一季度投资消费数据来看,国内需求增速明显加快,外贸出口也没有出现进一步剧烈的下降。但由于供给能力很大,因此继续表现为供大于求的情况,但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正在不断增强,未来经济运行将表现出经济增长速度提高和物价继续低位波动的特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短期看,如果国外需求持续回落,国内消费需求没有有效扩大,可能产能进一步过剩,加剧价格下行压力。

  对当前经济形势是通货紧缩还是通货膨胀的研判将直接影响接下来货币政策的调整。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重申“金融危机下信贷适度较快增长利大于弊”这一态度,并表示“下一阶段如果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则信贷仍需要一定力度的增长”。

  有专家指出,尽管经济最差时期已经过去,逐步步入复苏通道,但国内利率还有下调空间,不排除降息一次的可能。

   唐建伟认为,我国短期内面临的仍是通货紧缩压力,而长期又有出现通货膨胀的隐忧,因此未来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应该把握好灵活性和前瞻性。在经济数据没有根本性好转之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应该保持,但具体的政策措施则应根据实际情况和一系列经济金融因素综合考虑,保持其灵活性。考虑到加息是应对物价上涨的主要工具,所以在近期流动性比较充裕的背景下,央行不宜再将利率水平调得太低,以免将来通胀预期再起之时加息步伐恐难及时跟上。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 唐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