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拟发债千亿 无增发新股计划

  部分融资或用于海外并购;三季度末,哈中原油管线将建成投产;5月中旬,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将开工,明年底前建成

  债务融资最高1000亿元,无增发新股计划——中石油最后确定的融资方案,可让股市大松一口气。

  昨天,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00857.HK,601857.SH,下称“中石油”)在北京召开2008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最高千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计划。此方案低于此前市场预计的1500亿元规模,原股东大会文件中提出的或增发不超过20%新股的计划,也不在主要考虑范围。

  “就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来看,融资1000亿元足矣。”在股东大会间隙,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9年总的投资规模不会减少,拟定的1000亿元融资将主要用于勘探开发、炼化结构调整、天然气管网建设以及海外业务等四方面。

  千亿债务融资

  5月6日,中石油提前公布的2008年股东大会文件称,因公司自由现金流大幅下降,为满足正常的生产经营及投资活动,2009年需要融资1500 亿元。可能的融资方式包括最多发行1000亿元长期债券及增发不超过20%的新股等。

  “1000亿的债券规模并不大,市场资金容量足够吸纳。关键还是在20%的新股发行计划,在整个大盘不稳、股市低迷的情况下,中石油如果发行新股会对股市资金面带来很大压力。” 中信证券某研究员表示。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股东大会间隙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从整个公司的资本结构来讲,中石油的债务资本现在占12.9%,权益资本占87.1%,“所以从发挥债务的杠杆作用来讲,我们重点考虑的是债务融资。”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管圣义博士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评价说:“目前股市大盘不好,国内新股发行一直在暂停;中石油股价也并不高,这个时候发新股融资意义不大。

  相比较而言,债券融资方案更优。一方面,中石油的信用评级很高,在融资市场比较受认可;另一方面,在目前情况下债务利率不高,融资成本比增发新股要低很多。”

  依据中石油此前公布的股东大会文件,可能采用的融资工具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资产支持票据等。债券可向公司股东配售,最高额度不超过1000亿元,最长期限不超过15年。

  中石油董事会人士表示,这1000亿元的计划是2009年的全部融资,目前只是通过了股东大会授权,并不是中石油一定会发这么多,董事会将按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发行金额和时间。

  部分融资或用于海外并购

  受油价下跌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144.31亿元,同比下降22%,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中石油首次出现年度利润大幅下滑。今年一季报显示,中石油首季净利润189.56亿,同比下降了35.3%。

  对此,中石油副董事长周吉平表示,在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公司经营结果与整个能源行业的发展基本上是一致的。与其他外资公司经营利润的大幅度下降相比,中石油的发展还好于大市。

  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蒋洁敏表示中石油今年的资本投入总规模不会调减,与去年相比基本上持平。而本次拟定的1000亿元融资将主要投在重点战略项目上。勘探开发是第一大战略,包括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及一些重点的地区;此外还包括沿海的炼化战略结构调整、油气管网建设以及加大海外业务的拓展等。

  蒋洁敏没有透露此次拟定的1000亿元融资中将有多少用于海外并购。他表示,中石油整个海外业务占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去年的海外权益油只占公司总产量的7.8%,希望通过8至10年的努力,使海外业务实现大的增长。

  “海外并购是中石油战略发展的重点,在经济危机、油价下跌的情况下,也是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公司在积极慎重地优选海外项目,重点是和已开展业务资源国的大石油公司加强合作,在五大油气合作区进一步滚动和扩大,同时注重金融危机下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周吉平说。

  自去年起,中石油积极“抄底海外”并屡有斩获,今年接连与委内瑞拉等签订了高额的“贷款换石油”协议。蒋洁敏表示,中石油在委内瑞拉的两个项目进展顺利,有望获得每年4000万吨的原油和重油产量。中石油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合资成立上游公司、运输公司,还将在中国建设两个规模型炼厂,其中一个炼厂选址已经确定在粤东地区,正式命名为“广东石化”,基础设计已经开始。

  另据蒋洁敏透露,中石油已与埃克森美孚达成初步协议,在未来20年至25年内,埃克森美孚每年将向中石油销售200万吨澳大利亚高更项目出产的液化天然气,目前商务谈判已全部结束,法律上也不存在任何问题。

  而今年三季度末,哈萨克斯坦到中国年输送能力达2000万吨的原油管线将建成投产。正在建设的中亚天然气管线将于年底具备单线投产条件。中石油正在研究增加中亚天然气管线天然气输量的可行性,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蒋洁敏同时表示,从漠河到大庆的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将于5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中俄原油管道将于明年年底前建成,经过扩建,该管道输油能力还可以增加。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