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美国贸易赤字收窄意味着什么?

  美国商务部5月12日公布数据:3月国际贸易赤字为275.8亿美元,小于预期,与2月基本持平;而美国的进口在2月下降的基础上,继续呈现下降趋势。之前2月份美国的贸易赤字曾经创纪录地连续7个月收窄,降至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现在美国贸易状况呈现出两个重大特征:进口下降、贸易赤字呈现收窄倾向。美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美国贸易数据的持续改善,对美国本身和世界,都有重大意义。

  风起于青萍之末。美国贸易赤字缩窄、进口下降,说明美国人的消费习性在改变,因此会使美国人消费模式也随之改变,进而会使得全球的经济发展和增长模式发生根本改变。许多年以来,美国消费、亚洲生产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模式。美国人通过消费信贷、房屋信贷等融资支持,透支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财力消费着全世界的商品,所谓“花未来的钱,享今天的乐”。而亚洲地区则各尽所能地消耗着自然和人力资源,通过大量出口商品到美国换取巨额的外汇储备。最终由于美国部分收入较低的人因为还不起自己透支财力而购买的房屋的本息后,被美国华尔街贪得无厌的精英们吹大了的经济和金融泡沫便破灭了,进而连累了全美国和全世界,金融海啸冲向全球,经济衰退遍及各国。因此,美国没有限度的消费是造成这次全球危机的根本原因。

  现在美国人变穷了,消费变得理性了,也学会为不确定的未来精打细算了,所以美国的储蓄率变高了,进口减少了,贸易赤字收窄了。短期来看,这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并不是好消息,因为全球许多国家都还指望着美国人恢复以前那种超前的、过度的消费来把全球经济拉出泥潭呢。美国人开始以量入为出、精打细算的方式来生活,亚洲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便会因为没有更大的市场而受限。但是从长期来看,这对全球经济发展是有绝大好处的,因为目前的美国消费、亚洲生产的全球经济发展模式没有出路,必须改变。而美国人形成理性的、量入为出的生活方式,是建立健康的、长久的消费模式的第一步,也是未来全球经济走上健康的、稳定的发展新模式的关键一步,也是世界经济成功转型的关键一步。这是我们首先从美国贸易赤字连续收窄、进口下降两大特征中,看出的重大的正面意义。

  美国贸易赤字收窄、进口下降,对于这段时间全球热议的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问题也有重要影响。因为根据“特里芬悖论”,美国的贸易逆差最终会导致全球美元储备的剧增,从而美元泛滥于全世界,进而会导致美元币值不稳从而贬值,最后影响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现在美国的消费习性渐渐改变,目前贸易赤字的绝对数字不及逆差高扬时的二分之一,这正好可以稳定美元的国际储备地位。难怪美国总统奥巴马在4月初、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5月11日出面捍卫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美国贸易赤字连续收窄适时给予了白宫较大的底气。

  美国贸易赤字收窄,还给美国政府的强势美元政策带来了一个意外之喜。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是造成2003年和2004年美元连续贬值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后来美元走软的重要压力之一。而奥巴马政府明确地宣称将奉行强势美元的政策,现在美国的贸易赤字缩窄,美元未来的贬值压力就少了一份。

  当然,也不能忽略美国的贸易赤字收窄对于美国和全球的负面含义。前面提到的短期内对于世界尤其是亚洲靠出口拉动经济发展的国家和地区就很不利,将会影响这些国际和地区的经济复苏,只是其中的一方面。美国的贸易赤字缩窄,意味着美国人的消费少了,说明美国人的消费能力在萎缩。由于美国GDP的70%靠消费拉动,美国人消费的持续低迷,预示美国经济还将继续在衰退中挣扎一段时间,预示着美国的失业率还会继续攀升。最近的零售数据显示:美国几家零售连锁企业3月销售额较上年下滑,美国3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1%,就是美国消费不振的证据。美国消费不振,说明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还不明朗,或者说目前的一些经济复苏迹象还很脆弱。(陈东海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香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