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审计署:部分企业借虚增信贷套利 保增长有三问题

   商报综合报道 审计署昨日发布公告,对中央保经济、保增长“一揽子计划”在今年一季度的实施情况做出说明。公告指出,虽然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但中央政策的落实仍存在企业借虚增信贷套利、地方配套资金短缺、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享受税收优惠三大问题。

  进入今年以来,伴随着新增信贷的高增长,票据融资一直居高不下。1月份、2月份、3月份、4月份的信贷投放中票据融资占比分别高达38%、46%、19.6%、21.2%,而这一比例在往年的正常月份中只有5%左右。票据融资占比畸高与企业存款大幅增长并存,已经引发学者对部分企业通过定存利率高于票据贴现利率套利的忧虑。

  而审计署公告也指出了上述问题,公告显示,由于部分基层银行审核把关不严,一些企业利用虚假合同和发票办理票据贴现,部分贴现资金被存入银行谋取利差,而未注入到实体经济运行中。这不仅影响金融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虚增了银行存贷规模,也加大了银行的系统性风险。

  对此,审计署建议,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及重点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执行国家金融政策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金融机构落实中央政策所采取的措施和实施效果。

  此外,在当前保增长、促内需的大背景下,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解决地方大项目资金短缺一直是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难题。按发改委测算,国家4万亿元投资总额中,今明两年需地方配套1.12万亿元,各级地方政府配套资金缺口达5000亿元。为此,国家曾推出由财政部代发2000亿元地方债、央行允许少数省市发行中期票据、下调住房交通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等一系列措施,希望突破地方配套资金短缺的瓶颈。

  但审计署公告显示,有些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截至2009年3月底,审计抽查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中央投资资金平均到位率为94%,其中有的项目按工程进度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仅为48%。从投资完成情况看,由于配套资金未到位、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等原因,有些项目不能按计划及时开工,有的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一些项目已到位资金闲置,还有个别地方虚报到位配套资金和工程进度,个别项目用新增投资偿还以前年度拖欠的工程款,没有形成新的实物工作量。

  同时,审计署公告也指出,部分政策的实施办法不够完善。如由于税收政策调控目标的多重性,个别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享受了一些税收优惠;一些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操作性不够强,影响了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的实施效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