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古井集团产权改革再次启动

  6年来改制方案全部流产 其间曝出腐败案中层上“无一漏网”

  古井集团产权改革再次启动

  本报讯 (记者/周照)昨天,古井贡A(000596)与古井贡B(200596)双双宣布即日起停牌,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实际控制人亳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知,亳州市人民政府近期将就公司控股股东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权制度改革事宜进行讨论。

自2004年以来6年来习惯性“流产”4次的古井集团,再次启动改制计划。

  而在今年2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透露中纪委查办某知名国有企业集团高管腐败窝案,中层干部全部涉案“无一漏网”的,就是指古井集团前董事长王效金为首的受贿腐败窝案。

  股权置换完成

  公告称,由于古井集团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向深交所申请对公司A股及B股股票于5月19日起停牌,公司将不迟于5月26日前公告有关事项进展情况并复牌。

  另外,公司董事会曾审议通过《公司以持有的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与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上海古井金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置换的议案》。5月14日,上海古井金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完成股东变更的工商登记备案手续,公司持有其100%股权。5月15日,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完成股东变更的工商登记备案手续,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100%股权。

  “通过置换,古井集团的又一笔酒类相关业务被注入上市公司,将对白酒主营业务形成促进。”业内人士表示。

  继续由国资控股?

  据了解,古井集团此次的产权改革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员工买断工龄;第二步是寻找合作伙伴和管理层参股;第三步为国有股逐渐退出。目前,改制的第一步已经完成。亳州市政府已于去年底对集团约6000名国有身份职工进行了一次性“买断”,政府为此出资逾1.6亿元人民币。

  有消息称,即将公布的古井集团改制方案其实在去年底就已初步成形,亳州市国资委的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100%减持到60%,另有20%的股份将转让给古井集团职工,而余下的20%则将向战略投资者、经销商、供应商开放。

  知情者称,这次古井集团产权改革的关键还是集团国有股权的转让问题,怎样找到一个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来受让古井集团的国有股权。

  尽管古井集团改制患有习惯性“流产”的顽疾,但市场对于此次的改制方案仍然抱有较高预期。广发证券于5月12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古井集团改制有利于古井贡酒长远发展,置换出不良资产有望提升其盈利能力,因此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链接

  古井集团改制大事记

  1.2004年,古井集团原董事长王效金公布了MBO(管理层收购)方案:古井集团将不良资产剥离,保留优良资产,经过评估作价,以净资产为基数,转售给深圳万基集团60%股权,余下40%在内部分配。该方案最终作罢。

  2.2005年,在亳州市政府主导下,香港嘉鑫集团曾一度有望以6亿元代价获得古井集团65.96%的股权,但是无果而终。

  3.2005年11月到2007年3月,古井集团100%股权在合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但数度流拍,最终转让底价从10.8亿元降至9.8亿元。

  4.2007年4月13日,泰国国际饮料控股有限公司被确定为中标候选人。但当天晚上,王效金即被安徽省纪委带走。此后,泰国国际饮料控股有限公司提出延迟签订协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