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人均出境游开支23美元 旅游竞争力排第62位

  今天上午在京发布的2009年《旅游绿皮书》透露:根据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对世界各国旅游竞争力的排序,在全世界130个国家中,中国旅游竞争力仅排在第62位,离旅游大国甚至强国还有很大差距;《旅游绿皮书》还披露,目前中国人均出境旅游开支只有23美元。


  由中国社科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这一绿皮书指出:长期以来,我们引以骄傲的一个概念是,全国有4/5以上的省级行政区把旅游业确定为“支柱产业”,这似乎也成了支撑中国作为旅游大国的论据。实际上,这只是“一厢情愿”,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2008年我国入境游人次数仅为130027393,包括了所有入境人次数的记录,其中港澳入境人次数达101316465,占总数的77.9%;而在总入境人次数中,过夜人次数仅为5300万,在过夜的海外旅游者中,外国人也大约只有40%。就绝对数来讲,2007年中国入境过夜人次数仅相当于同期法国接待量的66.8%;2008年内地入境旅游接待量只相当于香港的3倍,马来西亚的2.6倍;内地的入境旅游收入420亿美元,也只相当于香港的3倍,泰国的2.7倍。

  另一方面,2007年中国出境游人次数为4095万,其中到香港和澳门的数字高达2890万人次,占70.6%,而其中的真正旅游者并不多。对于有些人担心的外汇流失问题,绿皮书认为有“危言耸听”之嫌。2007年中国的出境旅游花费为298亿美元,相当于英国的一半、德国的36%,而平均下来,中国人均出境旅游开支只有23美元,还不足俄罗斯的15%。

  绿皮书指出,近年来国内的一些做法并不科学:一是各类旅游规划“专家”、“大师”不胜枚举,在规划编制上花的钱也相当可观,但是大多数规划的目的是向上要钱,或者诱导投资,从一开始就没指望实施;二是旅游主题口号随意化,首先作为国家旅游形象标识的“马踏飞燕”使用了这么多年,对它的效应几乎没有组织过任何的科学评估,依靠它给国际市场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也没有认真地分析。此外,从1992年开始,国家旅游局每年公布一个年度主题口号,但在中国有旅游口号的近20年中,几乎没有一年是和世界旅游组织提出的口号相呼应的;第三,国内度假制度频繁调整,但是由于把实现单一的经济目标而不是满足人们的休息需要作为休假制度的出发点,因而社会反应并不理想,公民的旅游消费是否能够通过假期刺激起来,恐怕还只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