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工行投行业务收益逾80亿 一家抵过券商前20强

  去年以来,投行市场的竞争也不断升级。近日传来令人意外的消息,在投行业务方面,分食蛋糕最多的远非券商,而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大银行。数据显示,工行去年投资银行收入80.28亿元,相当于当年国内前20大券商的投行收入总和。
就连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也坦言,证券公司的债券承销业务遇到前所未有的挤压。

  四大行投行业务剧增

  数据显示,工商银行2008年投资银行业务收入80.28亿元,2008年承销短期融资券896亿元、中期票据634亿元、金融债券116亿元,承销量均居同业第一。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公布数据测算,80.28亿元相当于2008年国内前20大券商的投行收入总和。

  建设银行2008年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66.1亿元。其中,债券承销业务收入2.3亿元、财务顾问业务收入48.7亿元、理财业务收入14.2亿元。

  农业银行2008年顾问和咨询费收入15.73亿元,较上年增加11.77亿元,增长297.22%。实现常年财务顾问收入11.1亿元,主承销债券融资工具301.6亿元,实现债务类融资手续费收入2.16亿元。而中国银行在投行方面也有不俗表现。

  券商已有强烈危机感

  可以看出,在债券承销领域,由于银行客户具备资源广泛、资金实力雄厚、机构网络众多等诸多优势,四大银行的竞争优势十分明显。而投行类业务一直有毛利率高、风险低的特征。因此四大银行获得丰厚回报便不足为奇了。

  除了债券承销业务,今年起步的并购贷款也成为银行投行业务的突破口。业内人士表示,任何并购都离不开资金,而银行恰恰可以抓住并购意向方这一弱点,从而更深入地参与并购和股权投资,从而获得丰厚的利润。从这一点来看,并购业务熟练但是手头没有现金的券商投行业务部门无疑落后在了起跑线上。

  对于银行在投行业务方面的紧逼,券商已有了强烈的危机感。就连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也在2008年年报中坦言,近两年开始实施的经纪业务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使证券公司的客户信息完全暴露,客户资金大幅流入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了商业银行对证券公司客户和资金等重要资源的掌控;同时,证券公司的债券承销业务遇到前所未有的挤压;此外,银监会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并购贷款,商业银行在资金和客户方面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对证券公司并购重组以及相关的发行、交易业务都将形成竞争压力。

  事实上,由于IPO重启之门仍未打开,股权再融资数量也寥寥无几,券商的投行业务确实“腹背受敌”。好在即将开启的创业板是券商突围四大行等银行包围的最佳选择。目前,创业板的制度设计逐渐明朗,这将有助证券公司创业板业务的开展以及收益预期的明确。业内人士预期,2009年创业板承销收入约4-6亿元,2010年将提升至15-20亿元。不过,由于创业板融资规模较小,单笔投行业务的收入也有限。券商更多的可能是“以量补价”。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