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鲍尔默低调访华 微软联姻地方政府

  5月13日晚间,微软CEO鲍尔默的专机悄然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这是他自2000年起的第七次访华。

  鲍尔默此行特别低调,在为期一天的北京行程中,只与银行、电信和互联网企业的高层进行了一对一会谈,随即于14日晚飞往杭州。

  业内评价说,自盖茨退休后,独自带领微软迎接互联网转型挑战的鲍尔默,此次行程透露更多的是微软全球以及中国市场变革的信号。

  联姻杭州

  5月15日,西子湖畔,在鲍尔默的主持下,微软与杭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

  据悉,这是微软首次尝试与地方政府展开合作,也是去年刚到任的微软(中国)董事长兼CEO梁念坚主抓的第一件大事。据记者了解,此次杭州市政府与微软(中国)签署的为期三年的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建立微软(杭州)中心,推动本地IT生态系统建设,推广使用最新技术以及共同推动现有的微软技术中心升级,并建立微软(杭州)云计算中心,为“软件+服务”做准备。同时,双方还将建立“杭州师范大学—微软IT学院”。微软将为该学院提供相关课程、教材,并帮助培训教师。

  业内评价说,鲍尔默此次访华行程颇具深意,它透露了微软未来几年的业务重点和发展思路。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鲍尔默并没有像前几次访华那样,将主要精力放在拜访政府和PC厂商方面,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与未来战略有关的方向上。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表明微软“软件+服务”战略将在未来几年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则表明微软将加强在企业市场及解决方案方面的能力,建立完整的合作伙伴生态圈,与IBM等企业进行直接对决。另外,微软今后几年将会采取与地方政府合作等新思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不过,据知情人透露,鲍尔默在短短的杭州之行中,还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了会面。鲍尔默除与马云谈到进一步加强合作外,还涉及到雅虎收购事宜。但微软官方表示对收购事宜并不知情。

  铺路Windows7

  进入5月以来,尽管金融风暴的阴霾尚未退去,但国际IT巨头高层却频繁来华。像思科CEO钱伯斯就是第八次访华,英特尔董事长贝瑞特也坚持要在卸任前最后一次亲临中国。

  业内分析说,这主要是由于国际巨头们看好中国的内需市场,希望与中国政府搞好关系,获得政策与资金上的扶持。

  其实,就在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访华之前,微软首席研究与战略官、盖茨接班人克瑞格·蒙迪已到访过北京,公开与中国学生对话。同时,微软Windows业务高级副总裁Bill Veghte也在中国停留了一周左右,与合作伙伴进行接触,为新操作系统Windows7铺路。

  日前,微软推出了Windows 7 RC(发布候选)版,并于5月9日在北京举办了Windows 7 RC版预览活动。

  活动当天,微软主管Windows产品的全球副总裁Mike Nash坦言,“Vista在中国市场这些年基本没有卖出去。”作为此次来华的Windows大使,Mike Nash认为Vista在中国失败的原因不是输给了市场,而是输在了用户体验和认知上。“使用者对它的感觉很不好。”他无奈地说,“实际上,现在再回头用Vista,感觉还是很好用的,但印象已经造成了,尤其中国市场很注重口碑,看起来很难改变。”

  有了前车之鉴,微软在Windows7的研发和中国市场的推广上及早做了调整,尽管这种变化究竟有多少影响还不得而知,但毕竟让人知道了这家美国公司愿意为配合中国市场而做出改变。

  据悉,Windows7尚未上市,微软就已经在市场以及围绕这个新产品的相关IT生态环境上做足了预热功夫。从Windows7的Beta版到RC版,微软都提供了网上下载试用服务。同时,微软也在尝试正式推出Windows7前,倾听来自合作伙伴及消费用户的声音。这是微软在推出Vista前后难见的高调举动。

  不过,对微软而言,最重要的还是从Vista的问题上找到了改进办法。Mike Nash说:“一旦Windows7试验成功,今后Windows系列版本有可能降低如Vista那样‘叫好不叫座’的风险。”

  业内人士评价说,去年微软在中国市场大力打击盗版,并联合OEM厂商捆绑强推Vista,这些动作表明在中国市场不算成功的Vista还会存在一段时间,至少OEM厂商必须为自己的选择留取一定时间,至于Windows7能否被中国用户接受也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尔默 | 盖茨 | 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