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摩根大通:中国铁矿石进口创纪录原因何在

  4月份,尽管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堆积如山,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中国钢铁行业生产严重过剩,中国铁矿石进口依然连续第三个月再创新高。4月份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较上月上涨9.5%,同比上涨33%。1-4月份期间中国进口量总计达1.885亿吨 – 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2.9%  。

  5月15日,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 达7040万吨,而且在中国钢铁厂另外还有2000万吨的库存(《世界钢铁动态》预测)。相较而言,2007-08年期间,港口库存平均为5400万吨。

  上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ISA) 秘书长将进口量飙升解释为投机商和小型钢铁厂的原因。尤其是:

  交易商因预期未来铁矿石价格将会上涨而囤积铁矿石。依照中国钢铁协会的说法,今年前5大进口商都为交易商,而在前几年,前20大进口商中只有二三家是交易商。

  在低现货价格、低运费和国内供应下降的情况下,规模较小的钢铁制造商扩大生产并增加了他们对高品质进口铁矿石的依赖(依照中国咨询网“我的钢铁”, 创记录的进口也包括今年早些时候因对激励政策拉动的需求预期而下的订单)。

  境外大型铁矿石公司提供的折扣为去年合同价的40%,与2009-2010价格的差价是在基准价格设定之后进行结算的。

  在研究飙升的中国铁矿石进口时,我们应该注意今年国内铁矿石生产商纷纷关闭的大环境-国内铁矿石生产商们正在面临高生产成本和更具竞争力的高品质进口铁矿石定价的严峻挑战。

  需求有所反弹,但是钢铁行业仍面临亏损的局面

  中国钢铁价格连续4周缓慢爬升,目前接近多数生产商的成本。热轧钢薄板价格自4月中旬以来上升了5.2% ,依然低于2月份的最近高点。

  由于夏季基建活动出现了季节性的复苏,以及与政府刺激计划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开始实施,长钢产品需求有所复苏。由于汽车需求的复苏,扁钢产品的需求也有所反弹 (有报导称,5月份宝钢来自汽车行业的订单达937,000吨的月度记录,较4月份上升了50%)。中国造船行业的产出大幅上涨– 依照中国工业信息化部 (“工信部”) 的看法,1-4月份期间该行业建造的船只达950万吨载重吨– 年比上升54% – 尽管前4个月新订单量下降了95%。

  尽管较强的产量前景,产能过剩将会继续打压行业的盈利能力。工信部上周表示,钢铁产量过剩一直比较严重,比实际需求高25-30%。工信部命令商业银行限制或取消对那些不计需求而盲目扩产的钢厂的贷款。依照TX咨询机构提供的数据,第一季度48家钢铁生产商总计亏损43.5亿美元。更令这个板块市场人气雪上加霜的是,宝钢董事长上周末表示,鉴于持续的产量过剩,2009年中国钢铁行业可能出现亏损。“我的钢铁”网预期在今年下半年,价格将会走低,并保持在4000元人民币以下。然而第二季度的损失应当会更为温和一些。

  鉴于较高水平的库存,依然具挑战性的经济基本面 (佐证为4月份22.6%的出口下降)以及政府对钢铁行业扩产日益担忧,我们相信在未来几个月中,铁矿石进口可能会逐渐减少。

  如图5所示,鞍钢和马钢这两个香港上市的钢铁公司的股价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经反弹,表现与全球最大的散货船运公司中远控股的股价基本保持一致。这些股都表现出了相当高的相关性。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