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6天获利18.5亿港元 国寿高层释疑接盘建行

  6天,中国人寿集团及旗下公司就在接盘27.68亿股建设银行中收益已达18.5亿港元。

  “这显然是件难得的好事情”,中国人寿(601628)高层如此评价以每股4.2港元接盘建设银行H股事件。5月21日,建设银行H股价已是4.87港元。

  不过,一位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国寿资产)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接盘建行,除看好国内银行业之外,关健还是价格与机遇。公司只看建设银行的长期表现,不关注短期股价波动。

  “关健还是价格与机遇”

  国寿资产负责人解释,国寿是一个稳健的机构投资者,而建行业绩极安全,符合战略投资者的价值诉求,二者的契合度极高。

  5月15日,美国银行向相关交易方出售建设银行 H股共计1350931万股,其中,国寿集团、国寿股份、国寿海外三家联合出手接盘27.68亿股。

  中国人寿高层称,国寿投资一向谨小慎微,“联合接手是出于资源在国寿体系内部合理分配的考虑。”他说。

  一位国寿资产人士称,建设银行H股曾出现过一些波动,但股价总体表现坚挺。5月21日,建设银行H股股价。比美国银行的配售价溢价15.95%。

  另据透露,中国人寿此次接盘,其实也不乏某种战略层面的考虑——避免外资减持给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及时出手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但最重要的还是银行业整体价值所在。”国寿资产负责人称,“国寿看好建设银行,更看好其每年带来至少5%的分红。”

  就此,东方证券分析王小罡表示,这样的回报率对保险公司而言,是一个很不错的交易,因为险企保单成本多在5%以下,如固定成本为2.3%,再加上其他互动成本,不会超过5%,如此便可以做一个比较好的资产匹配了。

  另外,H股较A股估值相对偏低,未来股价仍有空间。“由此可见,中国人寿接手建行H股可谓一举多得。”王小罡称。

  上述国寿股份人士说,就中国人寿与建设银行业务合作来讲,接盘完全是顺理成章之事。包括其他的三大商业银行,中国人寿都是积极参与其IPO或机构配售。

  A股H股加减法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此时战略参股27亿建设银行H股的国寿集团等关联方,却于不久前在A股市场减持1.46亿股建设银行。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国寿集团等关联账户共减持建设银行A股合计近1.46亿股,约占流通A股的1.62%。

  在王小罡看来,中国人寿减持A股、增持H股,其投资成本会有所下降,并且分红回报率比较高,利好颇多。

  另外,“中国人寿整个的股权配置比例并不高,从去年底的8%到现在的9%甚至10%都属于偏低范畴;15%以下都算偏低了,在此背景下,中国人寿增持建行较为正常。”王小罡说。

  “左手减持A股,右手增持H股,其实并不矛盾。”中国人寿高层称。

  该人士解释,是基于当时环境的不同——去年受经济危机影响,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但现在的情况已发生变化,此一时非彼一时。

  “当机会出现的时候,中国人寿肯定会出手;尽管有战略考虑,但作为上市公司,企业效益、股东利益最大化最为重要。”他说,“实践证明,中国人寿在战略上的选择颇为到位,虽然在战术上偶有失利。”

  这位中国人寿高层坦言,保险相对银行而言,无论规模还是实力都相差甚远,亦正因为此,中国人寿一直都非常关注四大商业银行的参股投资机会,并“伺机”先行控股城商行。“但目前尚无结果可透露——仍寻找这样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看好银行股不只是中国人寿的一家之言,其他几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诸如中再资产、人保资产、泰康资产、新华资产管理公司等人士,近期均一致追捧金融股;包括各大机构对银行股之看法亦惊人的相似。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