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信地产“内政”一统 上市还需“尚方宝剑”

  李康用“谢谢”两个字,回答他人的一切询问。正是这位出自广东、看似并不铁腕的中年男人,完成了中信集团之下所有房地产业务的“一统江湖”。

  这是很多人未能完成的任务。

  整合他人需要的是勇气,整合自己需要的则是智慧。

这不是一个产生枭雄的年代,但那个道理仍然未变:一将功成万骨枯。

  整合同门兄弟

  在中信集团庞大的帝国里,地产业务的占比达15%,利润贡献率高达27%。如今,终于收归“一统”,中信地产便可以等同于中信集团的所有地产业务。

  在此之前,两者之间并不能划上等号。中信华南集团(以下简称:中信华南)、中信深圳集团(以下简称:中信深圳)、中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房地产)一直保持着中信集团房地产业务的“三分天下”。其中,中信华南和中信深圳的集团总部位于广东,而中信房地产的总部则设在中信集团的权力核心,北京东直门的京城大厦。

  现任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康“出自华南”,但现在已然在京城大厦“办公”,而他任职的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地产),即是整合上述三家中信系下房企而来。在这座内部结构十分复杂的大厦里,至少要换三次电梯,才能来到李康的办公室。李康充当了整合者的角色而非最接近权力核心的中信房地产。

  三家中信系房企从来都是竞争关系。

  中信房地产的业务集中于华北地区,更准确的说是集中在北京、山东等地。很大一部分职能是为中信集团开发、修建办公物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信房地产在汇报工作时,最主要的成绩就是中信集团的总部所在地——京城大厦。

  中信华南逐渐成为领跑者。中信华南不仅在广州屡有斩获,而且相继在周边的佛山等地大举“造城”,以高尔夫、旅游地产带动房地产开发。加上时任中信集团董事长的王军酷爱高尔夫运动,中信华南的在中信集团地产业务体系内迅速蹿升。

  三家企业重组,成立了中信地产,鲜为人知的是,该集团为股份制有限公司,其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是中信华南和中信深圳,顺理成章,中信地产的绝大部分高管由中信华南和中信深圳的高管出任。

  中信方面最为避讳的是,重组之后,大批原中信房地产的高管离职。在如今的高管团队中,想找到当年中信房地产的高管,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格局决定了命运

  中信地产整合的故事纷繁复杂,但核心只有一个,一个弱势的中信房地产和一个强势的中信华南。

  在北京奥运场馆——首都体育馆的西南侧,有一个名叫主语城的建筑综合体,这是总部在北京的中信房地产少有的商品化开发“成品”。但就是这个项目,也是中信房地产与刘晓光主政的首创集团合作的。

  这块土地落入中信与首创手中之前,已经“三易其主”。这种情况是发生在规划许可等一系列手续都齐全的前提下。问题的关键在于土地位置敏感 —— 一旁紧靠武警大院,“涉密”这个理由,“熬死”了前面三任开发商。据说,当时由中信集团的掌门人王军出面,中信方面协调了武警部队的关系,使主语城项目得以顺利开建。在此之后,相应的销售管理乃至资本运作,都由首创集团打理。

  中信房地产还介入过北京建国门内一幅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土地项目。然而,由于遗留的7家土地方未能有效协调,拆迁工作时断时续。截至目前,该地块只有东城区国土局发放的发证函,并没有土地使用权证下发。

  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除了资源之外,原中信房地产在具体执行力方面并不具优势,尽管其在北京有不少优质的土地储备。

  中信房地产在北京大本营尚且如此,与中信华南在珠三角的攻城略地之气势相比,强弱立见。可以说,是性格决定了格局,格局决定了命运。

  用发展平抑问题

  得天下易,治天下难。对于庞大而复杂的中信地产“王国”来说,“发展”是平抑很多问题的基本思路。

  在李康手里等待上市的中信地产,注册资本为67.9亿元,总资产约375亿元,这样的资产规模,在排队等待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中,属于排在第一集团的企业。

  而这其中,相当大比例的资产来自于中国南方,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区域。那里也是目前中信地产大部分高管的“老家”和“大本营”。

  就在紧张筹备上市工作的过程中,中信地产在佛山将3000多亩的土地贮备投入开发。花费了中信地产30.3亿元的现金。这个项目整个环境将瞄准巴厘岛等世界级度假胜地。

  “用发展解决问题”的思路,在整合后的中信地产体现得异常明显。除了在华南地区大量强化土地储备之外,中信地产正在与几家银行谈判,商谈授信事宜,目前,基本落实的已经有将近300亿元人民币,这也将成为中信地产最重要的上市筹码。

  上市是通途

  珠江控股被中信地产借壳的传言在资本市场上广泛流传,并成为炒作题材,但李康和中信地产的高管众口一词:中信地产从未试图借壳珠江控股,如若上市,必然选择IPO路径。

  中信集团掌门人孔丹曾表示,中信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2009年将上市,有可能是在香港或是内地。

  现在,上市时间表很难预期。一方面,从市场情况看,乍暖还寒,后市难料;另一方面,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方可申请上市,但经国务院批准的除外。”

  因而,中信地产重组后成立仅一年有余,能否实现整体上市,更多地取决于其是不是可以获得国务院的豁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