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融资扶持计划惠及河北千家中小企业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扶持的关键在于解决融资问题。建行推行的“信贷工厂”运作模式,通过发挥中小企业贷款集中经营优势,做大做强“速贷通”、“成长之路”等贷款品牌,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让更多行业的中小企业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有了专门机构,小企业一上门就知道找谁,不像以前,想贷款都不知道去哪个部门。”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姚仲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客户经理来说,专门负责中小企业贷款,也就不会像以前那样眼里只有大客户了。”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扶持的关键在于解决融资问题。建行推行的“信贷工厂”运作模式,通过发挥中小企业贷款集中经营优势,做大做强“速贷通”、“成长之路”等贷款品牌,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让更多行业的中小企业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给我一个撑竿,我能跳得更高”

  韩光辉是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企业是以生产民用炊具为主的民营企业,年生产各类炊具150万件,产值达800万美元。生产的炊具全部销售到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2007年下半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他的一些国外供应商为减少资金占用,缩短了供货合同周期,为了在短时间内完成订单,他急需150万元资金再上几条生产线。建行邢台支行得知这一情况后,起用“速贷通”贷款,从贷款审批到发放,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保住了企业的信誉。如今,韩光辉的企业的订单源源不断。现在,国外有7000多家店铺卖他们生产的产品,订单合同已经排到10月份了。尝到甜头的韩光辉准备再从建行贷些款,把原有的6条搪瓷生产线扩大到12条。用韩光辉的话说,银行的贷款好比撑杆跳的撑竿,给我一个撑竿,我就能跳得更高。采访韩光辉的时候,正赶上邢台市市长刘大群来企业考察。刘大群对记者说,邢台市经济总量相对较小,但民营经济尤其是特色产业集群已成为亮点,在占据邢台市半壁江山的“三新三特”产业中,民营经济也占据了主导位置。因此,政府十分关心并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日前,出台了不少优惠措施,希望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在抓好开放招商的同时,鼓励中小企业上市,千方百计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积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动产质押 创新业务产品

  做生意的人都知道,“货转起来不难,钱转起来不易”。不论生产商还是销售商,都要受制于垫付货款的能力,其中的风险更是冷暖自知,原材料买回来后经过融资在仓库内就能立刻变成现金,如果把这笔现金再拿出去做其他的流动用途,便能增加资金的流转率,这对企业的经营无疑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邯郸市联盈物资有限公司是主营钢材、生铁等产品的物资流通企业,年销热轧卷板、带钢近20万吨,月订购量1.6万吨。随着该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须按时向上游生产客户几家钢铁公司支付合同约定的钢材预付款,否则不能从生产商处获取较大的优惠。现有的自有资金远不能满足该公司的发展需要,严重制约了该公司的正常经营,希望获得建行邯郸分行的融资支持。邯郸分行了解了客户的实际情况后,立即为其提供了动产质押融资方案,以该公司自有的建行认可的热轧卷板和带钢等动产作质押,交由建行认可的仓储公司———中远物流有限公司保管,邯郸分行为其发放了动产质押贷款2000万元,盘活了该公司的存货,在动产所有权不转移,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情况下,解决了企业存货占压资金的问题。邯郸分行行长焦顺响说,建行通过多方调研,在特色中小企业产品“速贷通”、“成长之路”的基础上,根据客户需求推出了针对大客户上下游的“供应链融资产品”,先后开办了保兑仓、国内保理、动产质押等创新业务产品,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没有抵押物的融资难题,多项产品弥补了全省空白。2008年以来,先后办理保兑仓10笔,金额6.7亿元;国内保理4笔,金额1.6亿元;动产质押3笔,金额超过1亿元。

   扶持计划 惠及千家中小企业

  “小企业之所以融资难,究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银行所推行的授信方式与小企业所具备的条件不相匹配。”和记者一起到基层采访的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魏增然这样认为。她说,从供方看,信用、保证担保、抵押担保是银行常用的授信方式,而质押担保作为担保授信的方式之一,在实践中则较少使用。从需方看,一方面小企业由于其自身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很难满足信用和保证担保的授信条件。同时,小企业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资源也极其稀缺;另一方面小企业所拥有的、可供质押的以产成品和原材料为资产形态的存货恰恰被忽视,造成银企供求条件错位,使得供方欲供不能,需方欲求不得。

  基于这些考虑,近年来河北省分行在降低营销成本和控制产品风险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是分行实行了“批量化营销”和“综合营销”策略。为批量化营销,分行推广联贷联保、循环额度贷款或最高额抵押贷款、“跟单式”业务等营销,为产业集群内“伙伴”型中小企业设计了“联贷联保”贷款服务方案,解决了优质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题,又促进同类型企业相互监督,有利于拓宽客户信息来源渠道、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分行经营成本、保证贷款质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北省分行还通过制度约束客户筛选、准入退出、内控管理各岗位和流程,从经营理念、业务流程、产品营销、风险防范等各个环节提高了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几年来,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业务在经历了萌芽、自主行动、战略重点三个阶段后,目前在机构设置、专业团队组建、流程创新、市场研究和产品推广等方面均占优势,部分区域优质客户已落户建行,小企业品牌已得到社会认可。据了解,建行河北省分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年平均周转速度为3.8次,中小企业贷款综合收益率相当于贷款平均水平的2.8倍,今年一季度创造的中间业务收入为5112万元,较去年同期翻番,中小企业业务正在成为分行收入的重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光辉 | 刘大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