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科博会为什么具有吸引力

  北京科博会为什么具有吸引力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 程小旭

  5月24日,为期6天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科技盛宴曲终人散之后,值得思考的是,连续举办十二届的北京科博会到底是在赚吆喝还是给参展的各地政府和企业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收益?

  记者通过连续四届参加北京科博会的采访发现,科博会不仅赚足了吆喝,而且使参展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收获颇丰。

  今年,湖南省已连续十一届参加北京科博会,广西连续十届参会,甘肃和福建连续九届参会,内蒙古、河北等省区也是连续多次组团参加北京科博会。这些省份都很看重科博会的平台效应,他们充分利用本省区的资源优势,组织参会的产品一年比一年多,针对性越来越强。

  湖南在本届科博会上对外发布重点项目400个,洽谈项目180多个,签约项目17个,签约资金33.86亿元。还在科博会上推介了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株洲高新区、湘潭九华经济区等重点工业园区。

  广西携35项重大科技项目参加本届科博会的推介发布活动,总金额达千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涉及有色金属、汽车、机械、电力等广西的七大支柱产业,其中有22个项目在本届科博会上成功签约,金额达38.67亿元。签约项目主要涉及工业制造、农业、电子信息等六大产业。

  甘肃进行推介的项目涉及民用核工业、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其中8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33.92亿元。

  在今年的北京科博会上,内蒙古重点推出国内首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伊泰间接煤制油项目;河北除了推出省级装备制造业产业集聚区和唐山“中国动车城”外,还有60家企业涉及10多亿元资金的149个项目参会对外招商。

  福建省科技厅厅长庄荣文说,从2001年的第四届至去年的第十一届科博会,福建省已连续8年组团参会,共组织了近391家企事业单位602个项目参展,签订合同及合资意向总金额25.37亿元。通过科博会这一平台,不仅充分展示了福建省科技及其产业的发展,也为福建高新技术企业带来了实效。今年该省共征集76家单位119个项目列入福建科技项目招商指南,其中有50个项目分6个主题在科博会福建展厅展出。

  记者从一份《第十一届科博会总体评价》表上看到,对去年举办的北京科博会,90%的参展单位认为达到或基本达到参展目的;96.6%的参展单位表示有意愿参加下一届科博会。对科博会每年重点推出的各项论坛,有70.4%的参与者目的是为了解科技领域前沿发展动态,有45.1%的参与者为了解国家经济政策与导向,学习先进管理理念与方法的占39.5%,寻找合作商机和与同业人员进行交流的分别占21.95%和30.7%。

  科博会的口碑效应也逐渐显现。福建嘉能广电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苏真阳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他所在的企业受其他企业推荐第一次参加科博会。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他刚刚在福建省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暨高新技术项目推介会上进行了企业推介,并且已同山西一家同行企业和专家进行交流沟通。他说,福建一些企业非常希望有机会来参加北京科博会。

  日本三菱UFJ证券公司清洁能源金融委员会CDM顾问张云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是第二次参加北京科博会,第一次主要是到科博会上转转,因为之前听同行介绍参会效果不错,这次参会三菱UFJ证券公司就与甘肃省签了一个项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