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王老吉自信布局全国“第一罐”国际战略起飞

  3月22日,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第十三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信息发布会。会上,中国行业企业信息中心主任朱新武公布,在中国罐装饮料市场,加多宝集团生产的罐装王老吉凉茶,继2007年成为销售额冠军之后,08年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以较大的优势获得“全国罐装饮料市场销售量第一名”,其销售额份额更是达到24.6%。

  作为国家统计局下属的权威机构,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举办的中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信息发布会,将消费品市场的最新发展特征、变化趋势,以及在各重点消费品市场销量领先的品牌向社会发布。
由于其全面而权威地反映出了一年间中国市场各个行业的竞争状况,而被业界誉为中国市场的“晴雨表”。今年,罐装王老吉则成为了这张晴雨表中最值得关注的气象之一。

  将王老吉与其他中国民族饮料品牌摆在一起的时候会发现,作为中国饮料市场上凉茶饮料的领头羊,并且作为饮料业内少数的单品牌单品类企业,王老吉已是国人眼里中国饮料业民族品牌中为数不多的金字招牌。而今王老吉成为“中国饮料第一罐”,其他饮料品牌要么深陷与外资的口水仗,要么却在谋求下嫁外资巨头,这其中的反差不禁让人唏嘘。

  饮料行业逆势向上王老吉红动中国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众多行业,如制造业、进出口贸易等都被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但饮料行业在消费者硬性需求的推动下和原材料成本回落等多重利好的刺激下,反而呈现出逆势而上的趋势。市场人士刘仁斌早前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实际上对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影响不大,甚至对于新投资企业和饮料巨头则来说,则意味更好的发展良机。他分析说,“食品饮料行业属于抗风险能力强的行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在历次金融危机中,与人类基本生活需求息息相关的行业都获得大的增长,金融危机对中国饮料行业影响不大。随着饮料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我国的饮料行业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来自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我国饮料消费总量继续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突破6000万吨,成为世界第二大饮料生产国。预计到“十一五”期末,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饮料大国。

  面对如此良好的市场发展态势,王老吉显然多了一份别人没有的自信。从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的认可“全国罐装饮料市场销售量第一名”,到权威媒体披露罐装王老吉2008年的销量已经超过百亿,成为了饮料市场上的“中国第一罐”。王老吉在罐装这一SKU的霸主地位已经另众多竞争对手难以望其项背,在整个饮料市场上的发展后劲也不容小觑。

  更加重要的是,王老吉手中握有凉茶这个独门密器。王老吉作为凉茶始祖,已经具有180多年的历史,在两广、两湖地区乃至海外华人中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其丰富的历史典故、民间传说在广东乃至全国广为流传,在文化底蕴上王老吉可谓是占尽先机。2006年5月,国务院将凉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老吉”凉茶位列其中。它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崛起,带动了中国整个凉茶行业的兴起。

  凉茶行业的巨大发展前景,吸引了不少饮料巨头的目光。广东食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指出,可口可乐此前也曾投入数亿美元,与中医药研究院联合开发凉茶配方,但收效甚微。随后,可口可乐与香港一家凉茶馆同治堂结成策略性合作伙伴,用其品牌在“健康工房”香港市场推出即饮健康饮料,随后向大陆市场推广,但基本无功而返。

  有业内人士称,“可口可乐的品牌背书首先是美国的,如果做凉茶,那就不得不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进去,那时可口可乐将变成中西合璧的混血儿,对它们来说这是最恐怖的事情了。中国传统精髓才是制赢国际大牌的核武器!”这也就是王老吉在面对这些外资饮料巨头咄咄逼人进攻时候的底气所在。

  “以王老吉为代表的民族饮料企业的异军突起,已经开始改变中国饮料行业的竞争格局。中国饮料行业将会出现更多的像王老吉这样的本土行业巨头,与外资饮料巨头相抗衡。”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副主任王海峰称。

  布局中原 第一罐放眼国际

  面对在中国饮料市场上取得的不错业绩,王老吉从未慢下扩张的脚步。从2003年到2006年,加多宝开厂愈加密集,保持每年投资一家新厂的速度。2007年加多宝加快扩建步伐,仅这一年即投资1.25亿美元在杭州和武汉两地建厂。

  2008年8月,加多宝早在2003年就投资了3000万美元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工厂投产,落下了王老吉产能在北京乃至北方地区的最重要一子。伴随着北京工厂投产,包括数百名员工的营销部门和高管迁往北京,成立了加多宝王老吉中国区运营中心。这也为王老吉从一个起源于两广地区的区域性凉茶品牌迈向全国性饮料品牌添加了生动的注脚。

  2009年年初,王老吉启动全国营销网络架构调整计划,在北京、东莞、杭州分别成立3家营销公司,形成三足鼎立之态势,以期借此打开更大的国内市场,尤其是北方市场。截至目前,王老吉的销售网络业已遍及全国,产品销售遍及中国大陆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销往东南亚、欧美等地,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营销体系已经初具规模。

  2009年2月,一改往日的低调,加多宝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成为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加多宝集团将在亚运会筹备和赛事期间为组委会提供除运动饮料外的非酒精饮料,主要包括全国知名的红罐王老吉凉茶等产品。

  加多宝集团的营运总经理杨国伟表示,王老吉有机会在亚运会这样一个亚洲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体育盛会上骄傲现身,是一次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名扬亚洲、中国民族品牌迈步世界的绝佳机遇。

  有资深行业评论人士表示,王老吉赞助亚运比赞助其他体育赛事,甚至比奥运都更为合适。亚运会的主要影响力将覆盖在亚洲地区,而考虑到华人、特别是广东华侨在东南亚地区等亚洲地区的广泛分布,这为王老吉奠定了相当的市场消费基础。“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王老吉赞助亚运能够很好发挥亚运提供的国际平台,为扩大市场、提高世界饮料话事权做好准备。”该评论人士表示。

  著名评论员司马平邦也评论道,借助亚运,王老吉终于获得了把中国味道(凉茶)、中国形象(大红)和中国风格(吉庆时分王老吉)用一罐饮品完整灌输给全世界并征服全世界的绝佳机会。王老吉新一轮的亚运营销战略正式拉开帷幕,预示着搭乘广州亚运提升品牌营销战略的王老吉,将实现其作为中国民族品牌迈向亚洲、走向国际的华丽转身。

  张俊修表示,考虑到凉茶的配方、工艺及独特的养生理念,很难想象能有第二种饮料能够超越凉茶在中国的地位。在凉茶这个特殊的市场领域,有着比资金更重要的底蕴:那就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既有中国人生活习惯的诉求,也有中华民族的养生理念,更凝聚了前人代代相传的努力。与其说凉茶是一个市场,不如说它是一种文化。“对中国消费者的先天洞察及中华文化传统的继承,都是中国民族饮料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可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先天优势。”著名行业营销专家林景新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老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