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以炫耀为目的 中国奢侈品市场繁荣背后的危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中国当下的奢侈品消费,并不是一种基于真正富足的自然而然的经济结果,而是一种畸形的经济文化现象

  5月20日,中国最大奢侈品展示销售中心“尚嘉中心”在上海举行奠基仪式。
根据规划,大厦的建筑高度为134米,建筑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包括近4.7万平方米的高档写字楼,以及近5万平方米的高档商业设施,中心预计将于2012年上半年竣工开业。参加奠基仪式的法国LVMH集团主席贝尔纳·阿诺说,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逆势扩张,表明了LVMH集团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贝尔纳·阿诺自然有理由充满信心。据一份研究报告表明,2009年全球奢侈品消费将面临最近6年以来的首次衰退,而在2008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到2014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靠奢侈品吃饭的商家,逐利而来中国投资,符合贝尔纳·阿诺他们的逻辑。甚至他们慷慨地送我们一顶“全球奢侈品避风港”的大帽子,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不过,在洋品牌掌握命运的情势下,中国自身能从奢侈品市场分到多大一块蛋糕?显然很难得出过于乐观的结论。何况,过度的奢侈品消费还会对其他正常的消费产生挤出效应,它对于扩大中国的内需而言,或许负面的东西更多一点。

  我们常常能够听到一种观点,认为奢侈品市场的繁荣是中国经济有实力有活力的体现,一个广为引用的证据就是火热的《2009胡润财富报告》。按照简单的逻辑,在富豪辈出的背景下,对奢侈品的旺盛需求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当我们把目光由奢侈移向贫困的时候,结论或许是相反的。按照我国现行的扶贫标准,全国贫困人口超过4000万人。如果将贫困线标准提高到联合国规定的每天平均1美元,则贫困人口可能突破1.5亿。在如此强烈的反差之下,去为奢侈品的火爆销售寻找理论依据和数字支撑,我们显然无法心安理得。

  事实上,中国当下的奢侈品消费并不是一种基于真正富足的自然而然的经济结果,而是一种畸形的文化社会现象。以炫耀为目的,以并不能挣大钱的年轻人为主力消费群体;中国50%左右的奢侈品消费来自于礼品消费;美国慈善家卡耐基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但在当下的中国,更让许多国人所津津乐道的,似乎是小沈阳那句“人生最大的悲哀在于人死了钱还没花完”。

  奢侈品的拉丁文原意是“闪闪发光的东西”,它的现代含义是“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对财富而言,它从来就不应当是一种终极的追求;对于一个社会而言,如果超出必要的限度而放任奢侈之风,那么它必将为此付出代价。因此,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社会,都不要沦为奢侈品的牺牲品。(周东飞湖南媒体人)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尔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