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经济复苏基础扎实 IPO重启不改市场信心

  两市双双收红沪指重返2600

  上周末《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亮相,这意味着IPO将重新启动,资金分流是否将改变流动性充裕的局面?A股是否将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

  昨日,沪深股市低开高走,双双收红。

上证综指以2555.34点开盘后,一度下探至2538.62点。此后股指开始一路震荡上行,临近收盘时转为红盘,并成功重返2600点上方。沪指当日收盘报2610.01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48%。深证成指收盘报10182.16点,涨幅为1.09%,略大于沪市。为何市场表现如此强劲?这是否说明IPO重启的影响已经被成功消化?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和广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郑德埕两位广东资本市场资深人士。

  市场恢复融资功能是正常现象

  记者:您如何看待重启新股发行改革的方向以及当前重启的时机和意义?

  郑德埕:此次新股发行方法改革的方向也是防止市场过度炒作,保护中小投资者。改革是阶段性的,例如对于“存量发行”的建议暂时搁置了。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说得太多、太细,反而不利于证监会摸着石头过河,市场化的大方向把握住,在哪些具体政策上快一些、慢一些、深一些、浅一些,关键要能够抓住主要矛盾。

  记者:从证监会的有关工作安排来看,主板IPO重启将和创业板推出可能会同时进行,部分投资者担心市场会因此失血过度,进而导致股市大幅调整,您怎么看?

  郑德埕:对于投资者担心市场“失血”的问题,我们可以这样来看,先推出创业板是一种“稳健”的做法,但同时推出主板和创业板也不一定会造成市场大面积“失血”。首先,同时推出取决于主板IPO新股的盘子有多大,如果仅是十多个亿的规模,那么两者节拍相合,市场不太担心“失血”问题;但像中建、中移动这类的超级大盘股进入市场自然会引起投资者心理预期变化;其次,我们还需要掌握新股IPO的节奏,我注意到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专门提到了发行的节奏和具体方法,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另外,有专家估计今年信贷总体在8万亿上下,因此,在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我们的市场流动性还是较为充裕的。

  朱平:股市的表现,传递出了非常积极的信号。我想这也证明了两个问题:第一,本轮市场上涨有着基本面扎实的基础,不仅仅是资金的推动,投资者更关注发电量、信贷等经济数据以及海外市场的情况而不仅仅是流动性的变化;第二,大多数投资者没有把新股发行看成是“抽血”,而是市场正常功能恢复。

  新股上市有利于提升蓝筹股估值

  记者:新股上市后是否会影响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未来市场是否会出现结构严重分化的局面?

  郑德埕:市场在运行过程中有不同的阶段,目前中小板个股PE快40倍了,但是沪深300还只是23倍,上证100只有20倍,上证50更低至20倍以下,因此,未来市场新股发行和大盘股发行或将拉动蓝筹股的PE值上升;另一方面,如果大盘股启动,那么敏感的市场会有投资者将资金从中小板中抽出,进而投资蓝筹股,这样小盘股价格下跌,大盘股股价上涨,前者市盈率降低,后者市盈率升高,出现一个市场结构缓和的局面。

  未来“打新”不差钱

  记者:据统计,股票基金仓位已经达到牛市最高水平,作为目前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实际可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已经非常有限,如果参与新股投资的话,是否会对其他个股造成“挤出”的影响?

  朱平:的确,目前整个基金行业股票基金仓位是比较重,说明了同行们对于中长线趋势目前还都看好。不能说明仓位重,就“差钱”了,首先基金不是市场上唯一的机构投资者,另外基金的现金仓位也是动态的,也有申购和新基金发行。今年来偏股型基金募集的规模已经达到了675亿元。

  郑德埕:要动态地看。如果经济回暖好转,资本市场有好的投资机会,出现“赚钱效应”,我想市场也会出现像2007年那样的存款“搬家”现象;另外,如果下半年经济兴旺起来,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和银行利润偏低的考虑,还是会有较多存款进入市场。

  股市向上有经济基础

  记者: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走向,国内外学者专家的看法分歧很大,您对经济未来的展望是怎样的?对于股市又有怎样的影响?

  朱平:目前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很明显在复苏道路上。我们判断,2季度可能是经济复苏更强的一个季度。这也是我们判断股市中长线继续向好的基石。

  郑德埕:我对中国经济实现8%的目标比较有信心,比较乐观。宏观经济的复苏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将促进上市公司的盈利得到恢复或者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