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套利者全线被套 长盛基金的短视毁了创新名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桔 北京报道

  游戏正式开始,长盛同庆上市,套利者跌碎一地眼镜。

  5月26日,成立规模为146.87亿份的长盛同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按照基金契约约定4:6的分类方法,长盛同庆A有58.75亿份,长盛同庆B有88.12亿份。

全天交易日,A份额收盘时溢价2.79%,全日成交总额13.23亿元,而B份额收盘时折价6.72%,全日成交总额7.03亿元。

  “申购长盛同庆的套利者基本全线被套。”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向记者分析,如果投资者在交易日中AB两份额均未抛出,则按照收盘时候的折溢价计算,当日投资者约被套3%(60%×6.72%-40%×2.79%)。而当日有两种情况出局的投资者可能实现微利或保本,一是在开盘时以开盘价出清两份份额的投资者;另一种是当日持有同庆A,但以最小折价卖出B份额的投资者。

  从初步设计时的60个亿到一日售罄的146个亿,套利的失败被不少投资者归结于长盛基金的贪婪无度,只顾及公司利益,不顾及投资者利益。长盛同庆在窃喜规模超预期的同时,也开始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无形压力。

  套利的失败

  记者注意到长盛同庆上市前一天,机构所给出的定价预测已相对比较谨慎。

  产品获批的初期,当时机构普遍给予同庆A约5%的溢价,而给予同庆B更高幅度约15%的溢价,然而,在IPO真空期专攻新股的套利资金迅速涌入导致同庆规模超出预期,而市场进入一个上下两难的境地也给基金运作陡增变数,导致机构在上市前夜口风趋紧。

  阎红25日向记者表示,由于A份额已接近60亿的规模,在进出国债市场时丧失了诸多灵活性,且封闭式基金交易成本要高于国债市场,因此给出略低于三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的9%的溢价率;而至于同庆B,她给出的预测是折价率5%。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对同庆A的判断不同,A类基金安全垫较厚,可以近似当成固定收益类产品。5月13日中债网公布的三年期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为3.38%,如果把长盛同庆A看成固定收益类债券,到期日一次性还本付息为1.168元,那么现值应为1.0571元,即长盛同庆的理论溢价率应在5.71%左右。

  而从上市首日的市场走势看,A份额的溢价幅度小于普遍的预期,而B份额的折价幅度超出普遍的预期。

  在记者采访到的长盛同庆持有人中,观点与分析师相反。上海某人士向记者表示,他在首日手中的份额都没有动,份额B的折价幅度超出了他的预期,但由于前期公布的投资组合中股票仓位不到1%,B份额的杠杆性质暂时失效,因此净值的变化近期应该不大,或许会对B的交易价格起到一定程度的稳定作用,而A的溢价走势预期继续,因此耐心持有仍有获利机会。

  “从B份额首日的交易情况看,由于折价率的迅速扩大,可能导致机构出现惜售,这点从成交量上也可以加以判断。”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判断,B份额继续折价的趋势难以避免,其很可能向当前普通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看齐,机构整体会呈现逐步出货的趋势,而只有当大盘树立明确上涨趋势,基金大幅加仓净值飙升时,折价率可能才会迅速收窄。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胡新辉。他分析,该基金建仓缓慢的原因很可能是基金公司出于保净值的考虑,在当前的点位仓位控制殊为关键,在规模超预期膨胀后市场缺乏想象空间,但该基金没有选择指数基金等一类风险较低的投资工具,而是选择保有大量现金。

  与此同时,A份额继续溢价也成为多数业内人士的判断。记者汇总机构的观点,对于A份额的溢价幅度基本分为两派。一派以三年期定存或最新三年期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为参考,目标的溢价率在6%一线;而另一派观点较为乐观,以三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为参考,目标的溢价率达到11%一线。

  “从目前的情况,前期申购的投资者(同时持有AB份额)若还想套到利,恐怕只能指望A份额的溢价率达到第二种情况。”北京某私募人士分析。

  谁败坏了创新的名声?

  60亿规模的设计,上市双溢价的美好憧憬,这一切可能都因146亿的超大规模而改变。

  “这个创新产品的套利如果能够成功,对于后续的创新产品发展将会有很大帮助,但是由于长盛基金的贪婪,不愿意限制规模,导致套利失败,后续的创新产品恐怕也会受到影响。”长盛同庆的一位持有人向本报表示。

  就上述问题,当记者试图联系长盛基金进行采访时,公司相关人士对此进行了婉拒。

  根据记者在基金发行期了解到的情况,基于IPO真空期资金无新可打,杠杆型创新基金产品的国内稀缺,股市阶段性回暖等多种原因的合力,在来自场内渠道的踊跃认购下,该基金不仅一日结束募集,而且规模超出预期一倍还多。

  机构投资者的蜂拥而至是同庆AB两份额规模庞大的首因。数据统计显示,长盛同庆的户均认购规模约为57万份,其中同庆B中大客户的持有量约为76亿份。其中套利资金和具有保险性质的资金各占到一半。

  超大规模外加机构的主导化也从一个侧面封杀了同庆B的短期溢价可能。联合证券一份报告指出,以属性相类似的瑞福进取为例,该基金从折价转溢价到溢价上升的过程恰好是伴随着“机构退,散户进”的趋势而生的。其机构持有比例从最初的39.28%降到了2008年中的9.65%,机构卖出的份额全部被个人投资者接手。

  而这也与其从折价转溢价的轨迹几近重合。瑞福进取在2007年9月21日上市当日收盘折价,之后连续36个交易日一直处于折价状态,最高的时候折价率为12.13%。从2007年11月20日起,该基金进入溢价交易状态。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开征物业税是为控制房价?
·物业税按套计征将为避税黑幕打开方便之门
·女生打架会随身携带卫生巾!佩服中国官员的智商
·环保局书记举报污染企业4年未果尴尬了谁?
·一个房地产圈内人的自白:如何操作假按揭
·12张官员涉黄消费单只是冰山一角!
·网友:看看卢武铉 中国的贪官们都偷着乐去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地中海田园混搭甜蜜婚房
·法式乡村浪漫 温馨的混搭 简约时尚别墅
·1万为爱女打造游戏房 52平可爱清爽小屋
·黑白灰搭配150平新家 48平复式纯味田园家
·33万打造两室两厅 20款蓝色经典卧室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