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袁隆平: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需慎重

  “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自主解决吃饭问题。”5月26日,在中国稻作文明发祥地浙江余姚,“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表示,粮食问题不仅关系“三农”,更关系国民经济的命脉;粮食库存不仅具有应急和战略储备的功能,也是国家的调控手段。


  在会议间隙,袁隆平院士就耕地保护、粮食安全、转基因水稻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袁隆平:粮食问题人命关天。有些粮库存在虚报的情况。我仍然坚持除了正规渠道核查,还要搞突然袭击和“微服私访”。只有将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做好,才能保证粮食库存方面信息的准确性。我希望粮食储备最好提高到180天。

  《21世纪》:怎样理解粮食库存是国家调控手段之一的说法?

  袁隆平:国家要想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除了对农民进行补贴之外,还要对市场价格进行调控,而调控的重要手段就是通过国家粮食库存。在粮食产量较多时,就要调动销区的储粮积极性,多储备粮食库存,适当推高粮食价格。否则,总是“少了就喊,多了就砍”,粮食产量很难稳定。

  《21世纪》:在维持农民种粮积极性方面,你有什么建议?

  袁隆平:我建议,政府按田补贴的政策可适当改进,可以用高价收购农民的粮,平价卖出去,以此刺激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目前全国1万亿斤粮食,商品粮占三分之一,可以考虑每斤提高0.3元,这1000亿的补贴,国家是拿得出来的,政府有这个财力。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