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建材粤苏两地建太阳能基地

2009年05月27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玲

  昨天,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与广东省政府合作建设的、面积达8平方公里的 “中建材太阳能广东基地”在广东佛山三水园正式动工,预计5年内可带动当地GDP实现600亿元增长。这也是广东省目前唯一具有规模的太阳能产业基地。

中建集团总投资30多亿元,将在该太阳能基地建设3个项目,包括薄膜太阳能电池从研发装备到制造的上下游产业链。

  此次合作建设,中国建材将投资30多亿元,建立成集光电技术(装备)研发、光电技术装备生产制造和薄膜太阳能模组生产三位一体的太阳能产业基地。主要进行太阳能电池、光伏电站、光伏与建筑一体化材料等太阳能中下游产业的研发与制造。

  今年1月8日,中国建材与广东省政府签订了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4月30日,中国建材即与广东省佛山三水区政府正式签订了落户协议,并且在协议中明确表示在该基地建设的三个项目,由广东的三家公司共同完成。其中的研发和装备方面,将由广东凯盛光电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凯盛光电)和广东凯盛光伏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广东凯盛光伏)共同完成。

  广东凯盛光电将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TCO导电薄膜,使之建设成为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全国产化的、生产高品质全套设备。此外,广东凯盛光伏将成立5个专业试验室和CIGS薄膜生产线,全面开发研究薄膜太阳能电池工艺技术、关键材料及装备研究与开发,总投资达到2.5亿元;为了彻底打破国外垄断高端ITO靶材的局面,将同时投资2.1亿元,产业化生产高密度ITO靶材。

  作为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产品及上下游零配件的广东省凯盛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3年内投资30亿元,生产年产448兆瓦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将会促进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研发及技术成果来推动FPD面板及关键材料国产化进程,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事实上,“中建太阳能广东基地”并非中国建材首次投入太阳能基地建设。5月21日,中国建材刚刚决定投资20亿元,在江苏太仓港建立装备制造及太阳能产业基地。而在4月底,中国建材集团也决定在成都投资27亿元,建成3条0.5毫米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3月25日,中建材太阳能蚌埠基地也在安徽正式落成,将打造非晶硅基板TCO生产线和非晶硅电池生产线两个项目,产能将达112兆瓦。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