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金公司接手9%建行股权持股比例升至57%

2009年05月28日1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建投金融资产划转又迈一步

  汇金公司接手9%建行股权持股比例升至57%

  李彬

  汇金公司已于5月25日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下称“中国建投”),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获得了后者持有的中国建设银行(600939.SH,00939.HK)207亿股H股(占建行总股本9%)。

通过这一步骤,汇金对这家重点国有金融企业的掌控得到进一步加强。

  昨日,中国建设银行的一则公告披露了上述事项。本次股份划转完成后,汇金公司将直接持有建行1.29亿股A股、1332.62亿股H股,合计约占建行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7%。而中国建投不再持有建行股份。

  汇金公司同时宣布,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自主增持建设银行股份。而中国建投则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无意增加其在建设银行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强化国有控股

  根据建行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国有股权管理,理顺产权关系。在此之前,汇金曾多次在二级市场增持建行股份。

  此前,因为美国银行行权,汇金公司分两次向其转让了约256亿股建行股份。根据汇金公司与美国银行2005年6月17日签订的《股份及期权认购协议》,汇金公司于2008年7月向美国银行转让其持有的建行60亿股H股,价格约为每股2.46港元;于2008年11月向美国银行转让其持有的建行195.8亿股H股,价格约为每股2.79港元。

  这样一来,增持建行就显得尤为必要。为了确保对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国有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汇金公司从2008年9月23日起,便开始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买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A股股票。

  资料显示,2008年12月、2009年1月、2月、3月,汇金公司分别增持建行4681.3万股、420万股、200万股以及479.3万股A股股份,交易价格的下限为每股3.71元,上限为每股4.18元。2009年4月和5月,汇金公司并未增持建行A股股份。

  理顺产权关系

  中国建投的诞生源于建行的香港上市。2004年9月17日,为使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建行分立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中国建设银行的“非商业银行”业务转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

  从经营范围看,中国建投主要投资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接受、经营、管理、处置从建设银行分立后承继的资产;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等监管部门批准投资于其他金融企业及经营其他业务。

  分离于建行,诞生于汇金。中国建投由汇金公司出资成立,为汇金公司全资子公司,注资资本金为206.9225亿元。成立后,中国建投参与了一些券商的重组。但是汇金已经开始酝酿和实施旗下证券公司的架构调整,并将中国建投转型为“实业投资平台”。

  据《财经》杂志今年早些时候报道,汇金公司已经接收了原中国建投旗下的中投证券、齐鲁证券、瑞银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以及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建银投资旗下将仅保留宏源证券西南证券,其中宏源证券为控股子公司,西南证券为参股。

  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年初,伴随着中国建投的高层人士调整,其曾经掌控的大量金融股权大部分已被划转至汇金公司。“这一系列的股权变动表明,中国建投将面临新一轮的业务方向调整和业务重启。”这位人士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