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工商联编写出版《中国民营经济史·大事记》

2009年05月31日1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民营经济走过了60年的曲折历程。中国民营经济的历史,包括改革开放前以资本主义工商业为主的各种私人经济的历史和改革开放后新产生的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包括其他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的历史。

以1978年改革开放为分界,前30年,以民族资本为代表的工商业和其他个体私营经济逐渐走向衰落并最终消亡;后30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民营经济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脱胎而生并成长壮大。改革开放30年来民营经济的孕育、产生和发展,对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巨大、意义深远。目前,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不断上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因此,把民营经济在60年曲折发展过程中所发生的大的事件记录下来,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鉴于此,我们编著了《中国民营经济史•大事记》一书,全面、客观地记录了新中国成立至今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弥补了民营经济研究领域的空白。

  《中国民营经济史•大事记》一书采取编年体的撰写格式,其特点是“以年代为线索编排有关历史事件”,按年、月、日顺序记述史事。从1949年开始,撰写到2008年,系统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情况以及党和国家关于民营经济的主要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具体包括:(1)中央对待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上的几次标志性会议及会议决议和相应的方针政策,这些会议、决议和方针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向与道路;(2)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如建国初期的没收官僚资本、土地改革、三大改造;改革开放后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政策、民营经济中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非公经济36条”的出台后各行业对民营经济的开放等;历次宪法对私有财产制度的修正等;(3)重要民营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包括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的创立及其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4)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全国工商联)的历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于1953年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商界组成的人民团体,又是一个商会组织,因而又称中国民间商会。自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至今,共开过10次会员代表大会,历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对于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民营经济史•大事记》一书的研究与撰写原则是:客观记录历史,充分尊重历史,力求资料客观真实。在写作过程中,编者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此外,还先后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并征求了许多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对一些史实和史料也经过了反复对照和核实,力求真实准确。

  本书是由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有关专家学者合作编写、历时2年时间完成的,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指导。本书主编为黄孟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副主编为谢经荣(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执行主编为陈永杰(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主任)、高德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本书邀请了厉以宁、张卓元、孙晓华、保育钧等民营经济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指导。

  本书可以使人们清晰地了解中国民营经济的历史发展脉络,也可以为研究人员从事民营经济研究提供基本素材,按年度顺序系统介绍中国民营经济60年发展历程中重大事件的发生情况有助于关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的各界人士方便地查阅。本书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开展民营经济研究的一项最新成果,也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

(责任编辑:丁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