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红杉资本莫里茨:VC没有捷径

2009年06月01日0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采访完Moritz的时候,习惯地说了声“good night”(周五晚上11点),却忘了对方是在美国时间周五早晨8点。

  如果说要对成功的VC做个最为直观的印象界定的话,那么我会说是:勤奋。

  勤奋和耐心的另一面理解是,要勤奋有耐心地经历失败和错误。
做VC和做记者的一个相同点是,都需要“做很多调查,和很多人聊天,问对问题,鉴别消息源”。在阅尽形形色色真真假假之后,才练就你的判断力。别忘了莫里茨曾说,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其牛津大学时的历史老师西奥多·泽尔丁(TheodoreZeldin)的一句话:事物永远不是表面显现的那样。

  找到“貌”不惊人,但心比天高,言行如一,有理想而不是幻想的创业者,成功的VC不是一个人战斗,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个VC明星背后,是一个成功的团队。在Valentine之后执政红杉,莫里茨对投资团队的培养颇有心得,他说,招聘商学院的高材生和招聘不是高分但EQ极高的人才之间,要做好组合,同做投资一样,要善于发现和鉴别每个人的潜在价值和成长性,而团队之间的协作和帮助,团队成功和失败经验的传递和学习,都可以为前端的判断减少失败的成本。

  喜欢绘画的莫里茨在近几年着力为红杉绘制了一个更为全球化的轮廓,在美国之外的中国、印度、以色列开展业务,这样做一方面是基于红杉的“投赛道”哲学,毕竟这些市场的成长和潜力是所有人都认同的,但另一方面,对于红杉美国来说,则有了一个更宽阔的信息流平台,他山之石,可以在扁平的投资区域得到快速借鉴。

  莫里茨认为红杉的另一个基因是humble。与许多喜欢高捧自我的VC相反,他极为忌讳让投资人抢过企业的风头,而将“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作为红杉的价值观,印在名片上。

  从另一个比较八卦的角度来看红杉的定位。在以“评榜”著称的《福布斯》杂志“2009年世界互联网富豪排行榜”中,MichaelMoritz以13亿美元的身家排名26位,排在Google的两位创始人、Yahoo的杨致远、Ebay的MargaretWhitman、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这些企业家之后,但他投资的公司中,Yahoo和PayPal各有两位进入了前30,Google则有6名进入前30名。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