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吸引外资短期难恢复

2009年06月01日1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当前,我们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吸收外资情况短期内实现恢复性增长有一定难度。”昨日,中国商务部发表当前商务形势述评文章指出,自2008年10月以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发展为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已连续7个月下降,这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吸收外资首次全面下降。

  今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241家,实际使用外资276.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4.2%和21%。尽管今年前3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一度出现降幅逐月收窄现象,但到了4月,月度实际使用外资降幅再度回到22.5%。

  危机重创外商投资

  “毋庸置疑,外部环境的变化是导致我国吸收外资下降的重要原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流量为1.66万亿美元,比2007年下降15%。跨国并购交易也锐减,2008年并购交易额同比下降29%。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出现经济衰退,跨国公司对外投资能力下降,投资意愿也明显减弱。

  商务部在文章中指出,为应对金融危机,不少国家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的限制,出台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我国吸收外资面临的国际竞争加剧。

  丁志杰认为,随着危机从金融行业向实体经济过渡,跨国公司为了度过危机,大幅重组其全球投资,导致国际资本将更多地在发达国家之间流动,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将相应减少,面向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制造业投资甚至会撤离,国际资本流向将发生重大变化。“因此,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出现连续数月下降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创造环境吸引外资

  在丁志杰看来,吸收外资下降并不表示中国经济失去了吸引力,“恰恰相反,中国经济在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中呈现出了较大的竞争力”。

  联合国贸发会议所做的《2009-2011世界投资前景调查》表明,稳定的经济增长、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低成本劳动力、市场开放等因素使中国继续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国美国商会最近宣布,在接受其调查的美国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对今后5年在中国的业务前景表示乐观;73%的企业将扩大在华投资。

  商务部认为,吸收外资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规模,优化外资产业和地区结构,对我国克服当前困难和保持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为应对金融危机相继出台的扩大国内需求、保持金融稳定、推动产业振兴和技术创新等一系列措施,将为外商投资提供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为此,商务部印发了《关于2009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从4方面努力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包括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统筹协调做好吸收外资工作,营造鼓励外商投资的良好环境;加强产业引导,优化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促进外商到中西部地区投资,优化外资的区域结构;加强和改进服务,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对此,丁志杰分析到:“吸收外资下降对中国经济而言并不是一味的负面影响和冲击,而应该看到更多积极意义和机遇。”他认为,吸收外资下降给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最佳时机,中国经济在进一步融入全球贸易的同时,也要不断完善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