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盛寻买家 将售30亿股工行H股

2009年06月02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刚 李彬

  高盛寻买家 将售30亿股工行H股

  或套现约19.2亿美元,工行有关人士不予置评  

  尽管压力测试的结果显示不需要增资,但高盛集团依旧想方设法募集新的资金。而与美国银行出售建设银行股份一样,高盛也将目光投在了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工商银行身上,准备出售约30.3亿股工行H股股份,出售后或套现约19.2亿美元(合148.6亿港元)。

  高盛出售约30.3亿股工行股份或套现19.2亿美元

  昨日,彭博社援引一封高盛发给基金公司的电子邮件报道称,这家华尔街投行正在寻找接手工行股份的买家,高盛计划出售约30.3亿股工行股份,出售价格大约在4.8港元/股至4.9港元/股之间,相比较昨日工行在港交所5.11港元的收盘价低了6%,而在过去两个月里,工行股价飙升了近29%。

  与高盛准备配售工行股份的举动恰似不谋而合,高盛在工行委派的非执行董事克里斯多佛·科尔也将离任。昨日,工行公告称,克里斯多佛·科尔于2009年5月31日任期届满,并不再担任该行非执行董事等职务。

  但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工行一位人士对高盛配售一事不予置评。沉默的态度似乎是外资机构“减持潮”以来中资银行的一致反应。

  此前,工行行长杨凯生曾表示,境外投资者的减持对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管理不会有实质性和长期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短期股价会波动。

  高盛同样面临归还政府注资的资金压力

  不过,与此次配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今年3月25日工行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高盛集团副董事长麦克·埃文斯一再表示,高盛并不急于减持工行。那么,貌似并不缺钱的高盛此番出售又是缘起何因呢?

  “高盛与其他美国银行一样都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虽然目前的状况比之前几个月好了很多。”一位投资银行分析师昨日对CBN记者表示,他认为在这个价位出售工行股份对高盛来说确实可以获得不少的利益。“高盛虽然不像美国银行等那样,压力测试结果表明需要融资,但高盛同样面临归还政府注资的资金压力。”他说。

  在压力测试结果公布之后,包括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向美国政府表示及早归还纳税人的钱,而在4月高盛已经通过出售新股募集了约57.5亿美元资金。

  有分析人士表示,高盛套现的原因之一也在于最近港股行情回暖,截至目前,工行H股股价较3月25日和高盛达成持股协议时反弹了近43%,比4月美国银行和安联保险从3.86港元价格抛售持有的工行股份亦上涨不少。

  资料显示,目前,高盛持有164.76亿股工行H股,占工行的全部已发行股本4.93%,其中33亿股已经于4月28日解禁,可于市场上出售,余下所持有股份的80%则主动承诺不会在2010年4月28日之前变现。此次配售股份正是已于4月28日解禁的33亿股中的一部分。

  而在5月17日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间隙,麦克·埃文斯还向CBN记者表示,高盛不会减持工行股份。但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高盛已经改变了想法。

  中国银行业的基本面依然良好

  除高盛外,工行另外两家战略投资者美国运通及安联集团各持有工行0.4%和1.9%的股份。4月28日,安联集团、美国运通公司已分别将其于当日解禁的32.16亿股和6.38亿股工行H股,通过私募配售方式转让给了一些经过选择的投资者,出售的股份均占其所持工行H股的50%。而美国运通及安联剩余的股份将于今年10月20日解除锁定期。

  自今年年初,减持中资银行股份俨然成了一股“潮流”。近期,最为市场关注的便是美国银行减持建行135.09亿股份的大手笔。而今年1月,减持浪潮更是一波接一波:瑞银出售所持中行全部股份共计33.78亿股,美银减持建行56.2亿股,苏格兰皇家银行减持中行108.09亿股,李嘉诚基金减持中行20亿股。

  尽管减持压力难以纾解,但市场对中国银行业的基本面依然看好。本次金融风暴中,中国银行业表现堪称亮丽。据银监会统计,2008年度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净利润5834亿元,同比增长30.6%,无论是行业利润总额、利润增长和资本回报等指标在全球均名列第一,基本面保持良好。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