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格纳收购欧宝 董事长:我只是来帮个忙

2009年06月02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群 吴乐晋

  麦格纳“乘人之危” 收购欧宝

  董事长斯特罗纳克:我只是来帮个忙

  翻开人类的汽车工业史,还没有哪一页将某位汽车零件制造企业家的名字与福特家族、丰田家族等这些光辉的名字相提并论。尽管汽车零件制造商向来是这个全球超大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可是一般消费者不会关心那家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中排行第五的麦格纳,它的董事长叫作弗兰克·斯特罗纳克Frank Stronach)。

  而就在5月30日,随着菲亚特黯然出局,德国政府正式宣布,欧宝业务将交给麦格纳。此举标志着麦格纳正式收购了美国通用汽车子公司德国欧宝公司。76岁的斯特罗纳克终于挤入“主流社会”,为自己的公司在汽车整车历史上争取到了一席之地。

  那天凌晨,得知协议达成后,这位每天工作16个小时的男人在多伦多一间车库的车床旁睡着了,模具学徒的过去和当整车老板的未来或许会在他的梦里会合。

  曾经的模具学徒

  从21岁怀揣200美元和一个手提箱移民加拿大,到76岁个人财富10亿多美元,斯特罗纳克白手起家的故事堪称完美。

  “我感受过饥饿,受到过歧视和不公平的对待。”奥地利裔的斯特罗纳克回忆道。他的父亲是一名劳工权益活动家,铁杆的共产党员,母亲则是一名工厂工人,贫困的家境使得他不得不在14岁的时候离开学校,到奥地利阿尔卑斯山东南脚的Weiz地区一家工厂当模具学徒,晚餐常常只能喝玉米粉粥果腹。

  1954年,斯特罗纳克移民加拿大,开始了人生中另一个旅程。然而他最初能养活自己的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医院的厨房里削土豆和洗盘子。

  经历了一系列的失败后,斯特罗纳克管理起了一家小型的模具公司。1957年创立的这个小型公司名为Multimatic,其实质只是一个冲压工作坊,但1959年,史卓纳与合伙人合力获取第一张大型订单:来自通用汽车的30万个遮阳板支架。公司开创的第一年里就增加了10名员工。

  上世纪70年代,麦格纳公司正式更名麦格纳国际,走上了多样化经营的道路。1981年,麦格纳决定放弃在航空工业和防御设备行业的发展而专注于汽车行业,年度销售额达到2亿加元。上世纪90年代,麦格纳开始在欧洲发展,成为《福布斯》杂志称赞的全球首要的汽车配件公司。现在,它在中国苏州也拥有工厂。

  撰写过斯特罗纳克非正式自传的作家里利说:“斯特罗纳克聪明绝顶,自我意识强烈,靠灵活的手段让Magna扩展到今日的规模。他一直想留下属于个人的名声与遗产,拓展汽车王国,欧宝交易案刚好水到渠成。”

  斯特罗纳克向来作风强悍,通过特别投票权持股,在公司拥有绝对决策权。他曾在股东大会公开称呼自己是“王”,引起股东的不满。

  整车制造之梦

  实际上,在这场收购之前,麦格纳正面临古稀之年的新危机。受金融危机带来的汽车行业危机影响,麦格纳在加拿大的表现并不佳。它在2008年已经减少了在美国和欧洲的生产;今年1月份,首次宣布在加拿大本土圣托马斯省裁员120人,并决定在6月底之前关闭两个工厂(850个岗位);4月底,决策层又宣布在圣托马斯省“临时”削减725个职位。

  今年2月末公布的公司年度业绩报告显示,麦格纳2008年度营业额为237亿美元,利润7100万美元,同比下降了89%。面对这些令人煎熬的数据,公司首席执行官唐·沃克坦言“对于汽车行业来说,2008年是困难的一年,2009年可能会更糟”。

  成功入主欧宝,则意味着麦格纳在欧洲的地位得以巩固,同时开辟出了进军俄罗斯市场的道路。在麦格纳的收购计划中,俄罗斯联邦储备银行还占了35%的股份。欧宝在俄罗斯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欧宝占其母公司通用在俄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唐·沃克当时还说,麦格纳以后可以靠“健康的金融运作和15亿美元的流动资金”平稳度过危机,此语现在被媒体联想为麦格纳早就想“乘人之危”。而斯特罗纳克一再声明,他们只是参股而不控股,而且是为了帮助通用汽车。在接受奥地利一家报纸采访的时候,他说得很谦虚:“我们不是充当救助者,而是来帮个忙。”

  但如果了解麦格纳的业务结构,媒体更愿意相信这位自称为“王”的斯特罗纳克野心远不止这些。事实上,麦格纳的业务除了汽车零部件,还包括汽车组装,在东欧的工厂里,他们为宝马X3组装整车。麦格纳早已具备管理整车公司的经验。

  “这好比一份巨额遗产,”HIS全球透视公司的汽车分析员提姆·欧科华谈到欧宝收购案时说,“我认为他打算转型成为初级设备制造商……这对他的公司来说相当于一笔遗产。”

  可能,76岁的斯特罗纳克也想过给膝下的一儿一女留下更多的“遗产”。他的女儿Belinda曾任加拿大国会议员,也是麦格纳的前任CEO。与加拿大外长麦凯的亲密恋情和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绯闻都使Belinda曾备受瞩目。儿子Andrew则与父亲一样,对赛马有着无限的热情。因为这个爱好,麦格纳有时候会突然捡起一些非核心的资产,比如说另外成立麦格纳娱乐公司,在北美经营管理七家赛马场。

  此外,斯特罗纳克在奥地利的知名度也很高,他长期资助维也纳奥地利足球俱乐部,此外还赞助维也纳的音乐事业。

  而对一位看重声誉的富翁而言,没有比“拥有欧宝”这样的名声更好的财产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