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7年霸业灰飞烟灭 通用“熄火”

2009年06月02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77年霸业灰飞烟灭,通用“熄火”

  ■昨申请破产保护,打算裁2.1万人,悍马找买家 ■美政府再花300亿成最大股东

  □综合新华社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昨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昨晚8时),号称“百年老店”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院提交破产申请。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四大破产案,也是美国制造业最大的破产案。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由威廉·杜兰特在1908年创建。通用生产的汽车以豪华、宽大、内部舒适、速度快闻名。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通用重组过程将持续60至90天。通用汽车打算裁减2.1万名员工,相当于员工总数的34%。另外还打算削减2600家经销商。

  美联社的报道同时称,通用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吉姆西”4个核心汽车品牌。但萨博、土星、悍马和庞蒂克等品牌将另谋出路。

  连续做了77年的“老大”

  作为世界上曾经的最大汽车制造企业,总部设在美国汽车之城底特律的通用,在全球34个国家开展汽车制造业务,雇员约24.4万人,其中通用在美国的雇员约为5.4万人,退休员工达到50万。

  经过百余年的发展,通用在全球约140个国家销售汽车和提供服务,其旗下品牌包括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吉姆希、通用大宇、悍马、欧宝、庞蒂克、萨博、土星、伏克斯和五菱等。而在2008年以前,通用连续77年蝉联全球汽车销量之冠。

  事实上,在通用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前,4月30日,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通用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美国汽车制造“三巨头”中仅剩下福特一家。

  将拆分为新旧两通用

  根据美国政府计划,通用汽车公司将通过破产保护实现快速重组。为确保通用在破产保护下继续运营,美国政府将再向通用提供大约30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通用将通过破产保护程序,将其主要优质资产出售给新成立的通用公司。

  在新通用公司中,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共持有72.5%的股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持股17.5%,债权人将获得10%的股权。其中美国政府将持有通用汽车60%的股份。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通用公司将任命破产重组方面的专家艾尔·科克负责公司破产重组事宜,其将负责“新通用”与“旧通用”的拆分工作以及“旧通用”的清算工作。

  通用的巨额债务是其进行破产重组的难题。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超过半数的通用债券持有人已经接受了新的债转股方案,从而为通用实现快速破产重组铺平了道路。

  对公司进入破产重组程序之后,中国业务是否将受影响?通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通用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和客户服务等业务将一切如常。通用还表示将确保对其合作伙伴以及合资企业的长期合作。

  奥巴马规定1年后盈利

  根据奥巴马政府设定的目标,通用汽车将在重组1年后实现盈利。

  美国当地时间1日中午,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政府救助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决定辩护。奥巴马表示,相信通用将很快走出破产保护。

  奥巴马强调,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倒闭会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害。

  奥巴马还宣布,克莱斯勒可望在“未来几天内”走出破产保护。

  另据了解,美国道琼斯公司1日宣布,美国思科公司和旅行者保险公司将于6月8日分别取代通用汽车公司和花旗集团成为道琼斯成份股。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