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泛欧金融监管改革现端倪

2009年06月03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尚军

  泛欧金融监管改革现端倪

  为了避免金融危机重演,欧盟委员会近日出台了一份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旨在加强整个欧盟层面上的金融监管,建立起一套泛欧监管体系,从而打破成员国各自为政的现有格局,但推进这一改革计划却是阻力不小。

  宏观微观双管齐下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业的委员查利·麦克里维形容说,这套改革方案拥有两大“支点”,即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着手,在欧盟层面上对连成一体的成员国金融市场实施更加有效的监管。

  在宏观层面上,改革方案建议设立一个由欧洲中央银行牵头组成的“欧洲系统性风险理事会”,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建议采取何种措施。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设想,理事会主席一职将由欧洲央行行长兼任,其成员包括各成员国央行行长、欧盟委员会代表以及微观层面上新组建的欧盟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该理事会虽无权作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决定,但对于理事会发出的预警或提出的建议,相关成员国如不采取行动则必须说明理由。

  在微观层面上,欧盟现在主要是由3个专门委员会负责成员国之间的金融监管协调。这3个委员会均由成员国监管机构代表组成,分别负责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监管协调。改革方案建议加强这3个委员会未来的监管权力,并分别升格为监督管理局。为了加强协作,这3个监督管理局以及欧盟委员会的代表还将联合组成一个指导委员会。

  虽然对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仍掌握在成员国手中,但新机构的设立主要是为了保证各国监管规则协调一致,并且统一执行欧盟规定。在成员国监管机构发生意见分歧时,新机构将负责调解,必要时可作出决断。

  危机曝出欧盟软肋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解释这一改革举动时说,鉴于金融市场和金融活动日益超越国界,各国监管条块分割的局面已经不能顺应现实的需要,为了避免金融危机重演,欧盟必须加强对跨国金融市场的统一监管。

  本次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现行金融监管体系一直饱受外界批评,因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金融机构的活动往往是遍及欧洲甚至全球的,但欧盟内部的金融监管格局依然是成员国各自为政,明显落伍于现实需要,这被认为是酿成金融危机的一个因素。

  官方数据显示,欧盟共有8000多家银行,而其总资产的三分之二掌握在40多家跨国企业手中。由于它们分别受到不同成员国的监管且相互之间缺乏信息交流和协调,当危机开始酝酿并迅速蔓延时,外界很难对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形成全面而清醒的认识,金融机构的风险敞口到底有多大始终是个谜。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信贷紧缩局面,因为越是不知道风险有多大,投资者就越没有信心。

  巴罗佐表示,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将帮助欧盟和成员国更好地解决对跨国金融机构的监管难题,及早发现正在累积的系统性风险,从而有助于重塑信心,避免危机重演,维护经济增长和就业。

  泛欧监管推行不易

  近来,欧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改革动议,包括把对冲基金和信用评级机构置于监管之下,改革企业高管薪酬制度等。与这些举措相比,建立泛欧金融监管体系的努力则更具有建设意义。

  早在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便委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雅克·德拉罗西埃领导一个专家小组,就欧盟金融监管改革提出建议。此次出台的改革方案基本采纳了专家小组的建议。

  按照计划,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6月中旬召开的峰会上重点审议这套改革方案。如果得以通过,欧盟委员会定于今年秋季拟定相关立法建议,从而启动立法程序。

  欧盟委员会希望最早能在2010年付诸实施,但此前,英国等部分成员国已经对加强泛欧金融监管颇有微词。

  对此英国政府表示,欧盟委员会的改革方案为进一步磋商打下了基础,但欧盟内部的任何改革都必须是实际可行的。对于金融业相当发达的英国来说,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将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权力部分让渡给欧盟,尤其是让欧盟监管机构拥有最终发言权。与此同时,身为非欧元区成员国,英国也很难接受由欧洲央行牵头来监测宏观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