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新增贷款约5000亿 票据融资或现零增长

2009年06月03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但有为 苗燕

  5月新增贷款约5000亿 票据融资或现零增长

  楼市成交量大增导致个人按揭贷款环比成倍增长

  记者2日从商业银行人士处获悉,刚刚过去的5月份,工农中建四大行的新增贷款约为2500亿元。据此推算,5月份整个银行业的新增贷款大概在5000亿元左右。

  目前,各家银行的新增信贷数据正在统计上报之中,因此还很难对最终数据做出准确判断。

  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5918亿元。因此,5月份新增贷款环比有可能继续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与4月份类似,5月份贷款环比下降可能既有银行加强风险控制的考虑,也受贷款需求减弱的影响。

  今年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信贷的井喷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业内外对银行风险上升的担忧。4月份,新增贷款环比随即出现大幅下降。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单月5000亿元的新增贷款也不算低。“如果与一季度相比肯定低,但是同比并不算低。”一位大行信贷部人士表示。

  在贷款增长的同时,其内部结构也在发生明显变化。据银行人士介绍,5月份贷款的突出特点是个贷增长较快,而票据融资继续减少。

  记者从多家银行的地方分支行了解到,3月份以来,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回暖,楼市成交量大增,导致个人按揭贷款环比成倍增长,这正是5月份个人贷款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大项目贷款减少,中小企业贷款升温;企业单位贷款下降,个人贷款上升是最明显的结构性变化。

  他同时指出,5月票据融资可能出现零增长。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年底以来企业和银行都担心有规模控制,因而对票据融资的积极性很高,在第一季度集中释放。而随着监管的加强,虚假票据融资也会随之减少。

  对于6月以后贷款增长的走势,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近期国务院下调了很多行业项目资本金比例,将令地方政府同样资金可同时启动更多、预算资金量更大的项目,由此也将使银行信贷因项目资本金无法到位不能进行信贷投放的障碍不复存在。因而预计这将使得6-8月再度出现一轮争抢“地方政府馅饼”的“信贷二次冲锋”。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