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壮志待酬 光大银行年报堪比上市同行

2009年06月03日1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IPO壮志待酬

  光大银行年报堪比上市同行

  □ 本报记者 万敏

  前有农行的上市计划压阵,后有大批城市商业银行追赶,光大银行的上市计划显得尤为紧迫。2008年5月底,光大银行完成了上市前的10项准备工作,6月6日,光大银行向证监会报送了A股公开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并计划在奥运前上市,但随后A股的IPO基本停滞。

  2009年IPO的重启,或许是光大银行等待已久的一次机会,而该行日前公布的2008年年报,似乎也对市场传达着上市的坚定信心和实力,与已上市的14家银行中规模相似者对比,光大银行无论是风险控制还是盈利能力都毫不逊色。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以“纵比历史表现最好,横比位次稳步提升”总结了该行过去一年的表现。

  资本充足率优于浦发、深发展

  光大银行行长郭友表示,2008年是光大银行完成财务重组后第一个完整的经营年度,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经营业绩。

  年报显示,光大银行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8518亿元,而同期华夏银行的资产总计为7316亿元,南京银行资产总计937亿元,深发展A资产总计4744纵比历史表现最好亿元。

  同时,一直困扰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问题也有了很大改善。2008年年末,光大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5.98%,资本充足率9.1%,上述两项目指标均超过了浦发银行和深发展A的同期数据。

  2007年年底,中央汇金公司以2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注资光大银行,一举解决了光大银行资本金的问题,按每股1元的价格,汇金持有光大银行200亿股,占其总股本的70.88%,为其控股股东。此外,2008年底发行的发行60亿元次级债也进一步补充了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此外,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小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表示,通过批量处理和自身清收两个途径压缩不良资产总量。集中打包处置2007年12月31日账面1492笔,涉及未清偿本金总计142.06亿元的不良资产。银行的资产质量和整体形象得到根本改善。

  净利润增幅达行业平均值

  2008年,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73.2亿元,比上年增长45.2%,超过同期深发展A的61403.5万元和北京银行的541658.4万元,而净利润增长幅度也与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相当。

  年报显示,2008年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发行量达到2458.62亿元,超过2004-2007年四年总和,理财产品余额达993.76亿元,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5.03亿元。信用卡业务本年累计交易金额173.32亿元,同比增长303.51%。人民币债券投资收益增收12.9亿元。实现同业中间业务收入2.78亿元,基金代销和托管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53亿元。电子银行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年末全行电子银行客户总数约94.4万户,比年初增加39万户,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43亿元。

  此外,光大银行2008年每股0.26元的收益,也优于中国银行和深发展A。

  同行业托管资格最全之一

  光大银行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取得保险资产托管业务资格,托管的资产包括: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债券投资计划、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企业年金、信托产品、定向委托理财、QDII等,全年共托管170个资产组合,已成为同业中托管资格最全和托管领域最广的商业银行之一。

  多项托管资格的获得,将有利于光大银行与保险、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的深入合作,也为其利用和发展光大集团旗下的金融资源搭建了平台。目前,中国光大集团是光大银行的第二大股东,现已发展成为以经营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管理等金融业务为主的金融控股集团。第三大股东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前身为明辉发展有限公司),于1973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主要从事金融服务业务,包括银行、证券、融资、直接投资、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等业务。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