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两倍于GDP

2009年06月04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银监会发布2008年年报 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两倍于GDP  

  近日发布的银监会2008年年报显示,去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首次突破60万亿元,达62.4万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有余。

  “衡量经济货币化程度使用一个指标——即M2(广义货币)与GDP之比。这个指标中国为160%~170%,居高不下,而发达国家这一数字一般为60%~70%,高一点也就100%。”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金融资产总额与GDP之比,可以看作替代指标。

  “当经济繁荣、实体经济运行良好、投资机会多时,这个比例会呈下降趋势;如果实体经济偏冷、货币投放又偏多,这一数字便开始上升。”刘煜辉说。

  对这一现象,业界、学界解释很多,包括中国资金利用效率较低、部分存款沉淀在金融系统内、坏账率较高。尽管货币投放增多,但在金融体系内循环的资金规模非常大。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金融业资产总额与GDP的比例,打个比方就是,银行借给企业2元,企业1年赚1元,效率较低。

  近几年,金融资产每年以16%左右的速度扩张,高于GDP速增,货币供应总量迅速扩大。尽管农村市场的启动可以消化一部分金融供给,但第一产业占GDP比例不过10%,不能根本改变这一趋势。曹彤因此认为,中国离金融业服务过剩并不遥远。

  “从表象上看,货币供给超过实体经济需求,中国面临金融业服务过剩问题。”刘煜辉认为,中国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一块冷一块热。有些部分资金供给过剩,而中小企业及农村等,由于面临结构性障碍,资金流入不够顺畅。

  “资金于是在金融体系内循环,一旦集聚起来,会形成通胀压力。”刘煜辉说,中国通胀问题较为复杂,尽管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不能及时反映出来,但金融资本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的差距越拉越大,会造成潜在通胀压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