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微软“必应”:有限创新如何挑战谷歌?

2009年06月04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微软“必应”:有限创新如何挑战谷歌?

  由于此前的Live搜索品牌完全被谷歌压制,微软为了显示自我超越和超越谷歌的决心,直接将这个品牌报废,以Bing(必应)重新开始。

  正如微软MSN副总裁刘振宇所说,不用新品牌不足以凸现搜索在微软内部的重要性,使用独立品牌就是要把搜索业务从其他互联网业务中“拔”出来。

  “拔“的第一个代价就是,微软要用1亿美元进行为期4个月的全球广告宣传。

  不过,微软否认这是因为洽购雅虎不成而采取的举措,而是经过自己长时间准备的,是经过了对用户行为和过去十年的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

  即使实力强大,但是面对差距过大的现实,微软需要拿出更大的努力。comScore公布的数据显示,谷歌4月份占美国在线搜索市场份额将近65%。雅虎排名第二,市场份额是20.4%。微软排在第三位,市场份额仅有8.2%。

  从中国看,百度、谷歌垄断持续加剧,两家的搜索引擎营收份额之和达95.3%。微软也清楚地认识到这样的现实,他们的策略一是指出现的搜索引擎还不能让很多用户满意,存在巨大的改进空间,二是吆喝微软针对对手软肋做的创新。

  微软宣称发现很多的用户对于搜索的结果并不是很满意,比例高达35%。很多的用户花了将近50%的搜索时间在不停地点击,找不到需要的东西。还有66%的用户觉得作搜索是要作决策,比如某个数码产品,寻找出行或者旅游的目的地,而无法很好得到满足。

  但经过1天的“亮相”,必应的搜索创新,在差距巨大的市场份额数字面前,仍显得苍白无力。

  在界面上,微软一改谷歌简洁的搜索框,为了突显“个性化”把背景图设为“圣托里尼”——最受欢迎的希腊岛屿——是以牺牲网页打开速度为代价的。

  微软也设置了网页、图片、视频、资讯、地图等搜索选项,这与其他通用搜索引擎一致。必应搜索的主要“创新”还包括:在搜索图片时,将鼠标悬停图片上就能看到关于该图片的更多信息;搜索视频的时候,将鼠标放到视频上即可直接预览播放。

  必应搜索结果页面包括左中右三栏,左栏显示高级功能及相关搜索,中栏为搜索结果,右栏为广告内容。简单测试发现,在实际的搜索中,相关信息的实用性不高。

  必应的创新重点还在旅游信息和购物搜索。2008年期间,微软收购了旅游搜索引擎Farecast,并把后者技术整合到Bing当中。不少科技网站的对比测试结果显示,Bing的机票和宾馆搜索结果优于谷歌和雅虎搜索。因为谷歌搜索目前尚未提供专门的旅游信息服务。

  事实上,在网络搜索引擎大战中,微软这次还是未能从正面直接战胜谷歌,如今开始的是采用侧翼进攻的战略。必应的“旅行”相关搜索会显示出低价往返票。搜索结果中还会根据历史趋势提供一个预测图,以帮助用户了解未来七天的机票价格走势。

  但对于谷歌和百度这样大而全的通用搜索引擎来说,这样的细节创新显得过于纠缠于细节,对于搜索结果的数量、相关度、用户体验等硬指标来说,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

  如果实在有必要,谷歌可以非常容易地复制这些功能。此前,无数垂直搜索曾挑战过谷歌和百度这样的通用搜索引擎,但都没有取得成功,对于搜索引擎已经建立了品牌、技术和用户群的壁垒后,集团作战,挑起全面战争已经成了唯一的选择,比如谷歌在中国发起的与百度的全面竞争,而微软现在使用游击战的战术,只能是零敲碎打,即使取得了一定的优势,也无法建立牢固的根据地,无法巩固战果。

  因为用户已经不愿意就购物、交通等使用一大堆专门的垂直搜索,大多数用户已经习惯于在一个搜索引擎上进行一站式搜索。

  小创新显然无法撼动谷歌的地位。也许微软战略先是品牌独立,然后积累一点点创新,再利用收购,实现蚕食。

  回归微软的历史,搜索从最开始归到MSN旗下,再转到Live平台下,然后独立为Bing,辗转耽误了多年。而谷歌一直专注搜索11年,微软以传统封闭的软件企业,挑战纯粹开放的互联网后起之秀,这场拉锯战,仍需要微软付出更大的决心和代价。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