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宽松货币政策基调短期或难改变

2009年06月04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宽松货币政策基调短期或难改变

  随着金融市场和经济形势看似好转,各界对未来通胀风险的担忧开始渐渐多了起来。毕竟,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利率都已降至接近于零的创纪录低点,更有不少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至少在短期内,或者说经济出现明显复苏迹象之前,各大央行还不大可能大举转入紧缩,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事实上,即便是经济成功避开了衰退的澳大利亚,央行也在本周继续保留了继续降息的可能性。澳洲央行周二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的低位不变,但同时表示,如果确有必要,当局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西太平洋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哈桑指出,尽管从技术上说澳大利亚没有陷入衰退,但如果观察劳动市场及企业部门等微观指标,却都指向经济衰退。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分析师迈克尔则说:“我们已经暂时躲过了衰退,但不要忘了,澳大利亚经济已经五个季度增长低于趋势水平,同期失业率也在上升。”

  在其他一些地区,经济疲软的迹象也并未消除。比如,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欧元区4月份失业人数环比上升39.6万人至1457.9万,季调后失业率由上月的8.9%升至9.2%,创下1999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欧盟委员会预测今年欧元区失业率可能达到9.9%,明年可能达到11.5%

  分析师预计,将于周三稍晚公布的欧元区GDP修正数据可能显示,该地区经济今年前三个月较上季下滑2.5%。

  在美国,5月份企业破产件数和上年同期相比跳增40%,美国5月有7514家企业破产,而上年同期仅为5354家。眼下,每天大约会有美国376家企业寻求破产保护。

  瑞穗证券的资深分析师Miura表示,全球经济近期出现更多的改善迹象,说明经济衰退的最糟阶段已过去,但还需要更多的证据证明经济的的确确在改观。

  日本央行理事龟崎英敏昨天也承认,复苏将十分温和,因为需要“相当长时间”,产出及营收才会恢复先前水准。

  而在IMF看来,一些经济形势严峻的国家仍有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IMF官员在上月访问英国期间曾私下敦促英国央行加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力度,考虑购买私人投资者手中被冻结的有毒债券。

  就发达经济体而言,目前通胀率的低企,也为继续维持宽松政策创造了条件。经合组织周三公布,该组织30个成员国的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升幅降至仅为0.6%,为至少38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在2008年7月时,OECD国家的CPI升幅曾达到11年高点4.8%。

  一些利率相对较高的国家(主要是新兴经济体),则在继续推进降息的步伐。昨天,印尼央行如期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7.00%,以支持本国经济增长。

  当地时间3日上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再次就美国经济形势发表讲话,投资人也期待从中找到美国当局未来货币政策取向的蛛丝马迹。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